汽油、柴油价格迎来“两连涨”

2018-01-26 19:49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安蓓)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开年“两连涨”。国家发展改革委26日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1月26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65元和60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这位负责人表示,正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予以研究完善。

  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上涨,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分别突破70美元和65美元,升至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分析报告认为,短期内国际油价受地缘政治风险和美元贬值因素的影响较大,如果这些因素出现缓和,加之前期涨幅较大,预计国际油价会有所回调。但如果中东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或出现供应中断事件,国际油价将继续上涨。

  截至目前,今年汽油、柴油价格已连续两次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累计提高245元和2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