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患者的深夜食堂——拒绝佛系养生,从我做起

中青在线

    青小游&青小健

  朋友圈调查:你为什么熬夜?如果熬夜肚子饿了会选择怎么办?

  1小时前

 

  学生党 追剧派 加班党

  学生党1:开题报告。通宵应该不算熬夜吧,学习的时候用脑多久容易饿,吃的是知识,精神食粮,受不了了就去外面多喝几口西北风。

  学生党2:期末复习。只要专业选的好,回回期末胜高考。熬夜学习,X个核桃和牛奶是首选,补脑又止饿。

  追剧派:熬夜刷剧,啤酒炸鸡,简直是看剧标配。

  小说派:小说太入迷,刹不住车就凌晨了,半夜起来泡个泡面,买个炒粉。

  微博派:刷微博玩手机,手头有吃的就吃,没有就继续饿着,零点之后不看美食推文,不点美食动图,使劲吞口水,硬生生忍着。

  应酬派:在外面吃宵夜吃太久,回去撑得睡不着。饿了?不存在的。

  焦虑派:焦虑。饿了?那就让自己饿着吧,想想自己的体重,想想肚子上的赘肉,睡吧。

  加班党:加班党,熬夜赶稿子赶报告,饿了?当然是点!外!卖!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外卖小哥送不了,烧烤披萨小龙虾,火锅串串……

  胃是一个规律性很强的器官,胃液的分泌有高峰和低谷,以便及时消化和休息。胃酸和胃蛋白酶没有食物中和,就会“腐蚀”胃黏膜。

  因此大家晚上熬夜加班,还是需要适当补充食物,否则不但因饥饿造成工作效率低,更会造成消化系统不适及代谢异常。

  夜宵食物黑名单1

  甜食

  吃甜食是熬夜大忌!甜食可以补充热量,但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兴奋,消耗维生素B群,导致反效果,还容易引起肥胖问题。

  2

  高油脂食品

  方便面、起酥面包、肉制品等含油脂较高的食物。它们的消化速度很慢,会延缓胃排空的时间,甚至可能影响第二天早餐的食欲。

  3

  油炸、烧烤、煎制食品

  炸花生米、烤羊肉串、烧烤等,它们会给胃黏膜造成不良影响。

  4

  过咸的东西

  过咸的食物摄入会造成你不停喝水,水分难以排出,既影响睡眠,又易导致第二天面部浮肿。

  5

  咖啡和浓茶

  咖啡和浓茶,都有刺激交感神经的作用,达到提神的功效,但吸收过多的咖啡因,容易导致失眠、紧张及情绪不安,容易造成内脏的自律神经失调。若空腹喝咖啡,其酸性会增加胃酸分泌,导致胃痛。

  合理的夜宵

 

  合理的夜宵应该满足以下几个要求:

 

  低脂肪,少能量,营养价值高,富含B族维生素

  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增加负担,不影响餐后的工作

  有足够足够的饱腹感

  不要引起兴奋,最好有利于入睡

 

  熬夜的时候我们吃什么才更健康?

 

  1

  主食

  全麦面包、汤面、鸡蛋、苏打饼干、低糖麦片、热粥等,能迅速恢复体力和热量。热乎乎的粥不但能及时补充热量,而且容易消化,是非常好的补品。比如,桂圆粥暖胃养心;大枣粥补血益气;燕麦粥营养好消化。同时, 黑芝麻糊藕粉,方便易食,也是熬夜时不错的选择。

  2

  零食

  可以备些核桃、开心果、白瓜子、葡萄干等坚果类食物,这些都有很好的健脑作用。

  3

  饮品

  热牛奶,补充蛋白质;红茶暖胃;桂圆泡水,能及时补充糖分及热量。 

  4

  果蔬

  西红柿、橙子、香蕉、杨桃、葡萄、猕猴桃、苹果等。

  知识点小贴士:

 

  西红柿有很好的饱腹感,同时带可以带走肠道里的废物。

  橙子里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脏病、中风,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减少黑斑和雀斑。

  香蕉里含有丰富的钾和镁,钾有助于维持稳定的心跳和血压,镁具有很好的缓解疲劳的效果。香蕉中的糖分能快速转化为葡萄糖,迅速补充体力。

  杨桃能够快速补充人体所需水分,使机体内热或毒物随小便排出。

  葡萄有丰富的维生素、果酸、矿物质和多种氨基酸,常吃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猕猴桃中的叶黄素能够预防白内障,大量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有利于增强免疫功能,肌醇能预防抑郁。

  苹果有利于缓解内分泌泌失调引起的便秘、皮肤变差、肥胖等情况。苹果中的苹果酸可以帮助女性来调节内分泌,改善皮肤问题,并且还能防止便秘。

  熬夜者调节睡眠食谱举例

  小米红枣枸杞粥:小米50克、粳米50克、红枣5枚、枸杞15克,桂圆、酸枣仁少许,酸枣仁煎汁去渣,共煮成粥,睡前食用。

  【营养分析】红枣具有补血健脾、补心安神、益气生津之功效;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滋阴养颜等功效。红枣枸杞粥适用于应熬夜导致血虚眩晕、耳鸣、失眠等症的熬夜者食用。

  燕麦芝麻桃仁粥:粳米80克、燕麦片20克、黑芝麻25克、核桃仁50克,粳米、燕麦与芝麻、核桃仁共煮成粥。

  【营养分析】芝麻具有补血明目,益肝养发,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等功用,非常适合熬夜导致皮肤干燥、面色晦暗无光的人食用;核桃性温,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常食芝麻桃仁粥有预防神经衰弱、健脑益智的作用,适用于肾虚多梦、失眠、腰痛等。

  曾经熬过的夜,作死的作息,都会在未来某一天,以无法预料的方式危害到你的健康。还是希望大家能早早进入梦乡尽量不要熬夜。在 新的一年里,money和头发越来越多,烦恼和眼袋越来越少。

  图片来自于网络

 

  转发请扫描下方版权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商务合作:010 - 64098333

  

责编: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