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8-01-26

良渚古城遗址反山12号墓玉器出土情况。

  中青在线杭州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经国务院审批,今天,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也代表国家郑重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文本上签名,标志着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

  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杭州市良渚遗址管理区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今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证实的消息。

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神人兽面纹”文物。

  在2017年9月1日,全国各地开学季,约1400万初一学生拿到的新版《中国历史》教科书的“史前时期:中国境内人类的活动”章节中,可以看到新增的良渚文化的介绍,除了文字讲述各类遗存、遗址,还选登了四张照片,分别是良渚出土的玉璧、玉钺、刻符罐和玉琮等。

  良渚古城遗址(公元前3300-2300)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它以规模宏大的古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文明。

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玉琮文物。

  2007年,良渚发现古城遗址,2009年后,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坝遗址陆续出土。考古学家还发现,大约距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开始使用文字,这些刻画符号将中国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良渚遗址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可以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重要的见证。

  据介绍,良渚古城遗址将以符合《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确定的世界遗产标准第三、四条,并具有较高的完整性、真实性,保护管理整体状况良好,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