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些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你我生活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王莹)中国科学院24日举行2018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中科院在多项重大科研专项中取得突破成果,其中不少与你我的生活密切相关。

  大气污染防治有了新策略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提出了区别于伦敦烟雾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的第三类霾化学烟雾的概念模型和理论框架,引领了我国后续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控研究,并为APEC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提供环境保障和支撑。大气灰霾监测关键设备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为保障空气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大气立体观测数据,是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会商的重要依据。

  卵巢早衰患者迎来生育希望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继在子宫内膜再生及脊髓神经再生的临床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通过干细胞定植、分化等,成功地帮助卵巢早衰患者迎来了生育的希望之光。通过该项技术,2018年1月12日首例卵巢功能衰竭患者在南京鼓楼医院顺利诞下健康男婴。

  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有了新品种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专项,已育成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模块新品系110个,其中5个水稻新品系通过省级和国家品种审定,示范面积达3万亩,推广面积26万亩。“中科902”、“嘉优中科1、2、3号”、“嘉优中科1号”等水稻品种成功实现了水稻超高产和抗性提升的完美结合。其中,嘉优系列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抗老年痴呆症的新药研制成功在望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个性化药物”专项,研制的6个新药2017年获批进入临床,目前19个临床研究阶段新药进展良好,抗老年痴呆新药971 III期临床完成全部病例入组,成功在望。

  我们的身体为何感觉痒?这回有答案了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脑功能联结图谱及类脑智能研究”专项,首次证明了臂旁核是大脑处理痒觉信息环路中的关键节点,为深入解析大脑中痒觉信息加工处理机制奠定基础,为寻找潜在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方向。

  精准治疗男性不育有了新方法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细胞命运可塑性的分子基础与调控”专项,首次发现Piwi基因突变致男性不育并揭示了其致病机理,为此类男性不育症的精准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

  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显著提高安检准确率

  2017年,中科院继续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已示范应用于国内61个机场的旅客安检,在全国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以上机场的示范覆盖率达到80%,覆盖了超过540条安检通道,其中29条为要客安检通道。根据相关机场试用情况的反馈,在使用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后,机场安检通行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明显改善,抓获冒用他人身份证乘机的人数较之前显著增加。其中,厦门高崎机场启用民航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6天内查获9宗企图持用他人证件乘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