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饱眼福!2018年度户外摄影师大赛获奖佳作

中青在线2018-01-25 10:36:24显示图片

  2018年“年度户外摄影师”大赛日前公布了各分类冠军的名单,从来自全球的1.8万份参赛作品中甄选的150多幅优秀作品个个惊艳壮观,引人入胜。

  苏格兰五月岛上一只嘴里噙满鱼的海雀被艾丽西亚 海登(Alicia Hayden)发现并拍摄下来,她因此入围年度年轻户外摄影师。她说:“灰色的背景和微妙的黄色地衣使这个繁殖季节的海雀变得明亮鲜艳。我选择了一个特写镜头,以展示尽可能多的细节,包括沙鳗的内部结构和海雀的喙。当这个海雀回到地面时,我在岩石后面捕捉到了这个完美的时刻。由于低光和薄雾条件,我用大光圈拍到了一个颜色艳丽且令人激动的照片。”

  来自英国的赛义德 拉希德(Saeed Rashid)在埃及红海拍摄的这张照片赢得了“曝光叠加”类别的奖项。他说:“在夏天的几个月中,致命的刺刀鱼会在红海的礁石顶部交配和产卵。它们牢牢地捍卫着它们的卵子,赶走侵入该地区的任何东西。它们经常摆动尾部,这样尾巴会有一个骨头突出,可以像外科医生的手术刀一样锋利,朝向入侵者。正因为如此,作为摄影师的你需要确保你的手不要太靠近它们,否则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划伤手。”

  印度尼西亚摄影师Gunarto Gunawan以在缅甸Shwe Gu修道院拍下了这些小僧侣们的甜美照片,并因此赢得“旅行精神”类别奖项。他说:“当我访问了关心孤儿的Shwe Gu修道院时,我拍了这张照片。孤儿们聚在一起玩耍,我在手机上向他们展示了一个有趣的视频,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兴奋!最后,他们都在争相观看视频。看到他们笑,我马上拿着相机拍了这个神奇的瞬间。”

  在“小世界”类别中赢得赞扬的这张照片是艾米巴特曼(Bmyman)在英国坎布里亚郡拍摄的青蛙。艾米说:“我在农场里一个快干涸的水坑里发现并救起了这个蛙卵,把它放在庭院里的鱼缸里,作为一种教育孩子们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的方式。我在它整个成长过程中定期拍摄,以展示它令人难以置信的形态发展变化。”

  年轻摄影师奖得主、加拿大摄影师乔西亚 劳恩斯坦(Josiah Launstein)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拍摄了内华达山脉的大角羊。他说:“就在光线开始消失的时候,我发现这只公羊雄伟地站立在一座高高的山脊上。在零下25度拍摄始终是一个挑战,我担心我的相机可能在景象消失之前没时间捕捉到。相反,当我固定镜头,倾斜相机时我拍到了。我喜欢所有的雪和灌木丛,在那一刻我希望它是黑白的。”

  米克拉 诺瓦茨基(Mikolaj Nowacki)拍摄的这张照片展现了一艘在波罗的海航行的渔船上的渔民。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公海上乘游艇巡游,只有我和船长加赛克帕斯科斯基(Jacek Pasikowski)。我正在帮助加赛克将小游艇从瑞典海岸驶入到波兰穿越波罗的海的弗里(“丹麦语”)。那是一个狂风暴雨的日子,但是,拥有40年以上公海航行经验的船长,在波涛汹涌的海中航行,依然镇静放松。拍下这张照片时,我隐藏在一个可折叠的帆布屋顶下面。害怕,却假装不害怕。”

  亚普 萨伍(Jaak Sarv)在爱沙尼亚普兰迪泉拍摄的图片在“水之边缘”类中受到高度赞扬。他说:“这是爱沙尼亚冬天的魔力:虽然是零下20度,但是泉水就像夏天时那样流动着。当早晨的太阳从霜冻的树后面升起时,就像是在童话故事里,温暖的橙色光芒开始穿透荒凉的蓝色景观。为了充分利用这个场景,我创建了一个缝合的全景图,展现了这样的场景。”

  波兰摄影师Wojciech Kruczynski在法罗岛卡勒尔灯塔拍摄的这张照片在“土地之光”类别的摄影中赢得赞誉。他说道:“这张照片是由三个三格布置的九个画面构成的,难度很高,需要大量的工作,但是这个美丽的地方是值得付出这么多工作的。这样的天气在法罗群岛并不常见,我不得不在雨天的帐篷里等待三天。因为我拍的悬崖很高,而且风很大,所以恐高肯定是不行的,而且雨会一次又一次地浸泡你。你需要快速拍照逃跑,再次与愤怒的小鸟搏斗。风景摄影师的生活是美丽的,不是吗?”

  来自英国的西蒙 巴克斯特(Simon Baxter)凭借在北约克郡的一片森林拍的这张照片赢得了“土地之光”的荣誉。他说:“我最初在2016年4月一场意想不到的大雪中捕捉到类似的景象。这是我探索这片私人林地时的第一个地点,而在早晨的太阳试图突破带着淡淡的温暖的雾霭时展现出的美好而又罕见的画面是,我不禁再次拿起镜头捕捉到它。潮湿的蜘蛛网、桦树、孤傲的老松树和柔和的光线充斥着这个雾蒙蒙山谷,这让它静谧又美好。”

  来自芬兰的佩卡 图里(Pekka Tuuri)在墨西哥海域拍摄到的大白鲨作品赢得“欠曝光”类别奖项。她说:“瓜达卢佩岛是全球观察大白鲨最好的地方,但铁笼潜水严重限制了拍摄新鲜照片的可能性。当我站在铁笼里拍摄水面下的景色时,水下呈乳白色,给摄影带来很大挑战。”

  英国摄影师汤姆 斯威曼(Tom Sweetman)以他在泰国清迈拍摄的这幅风景画赢得了“俯瞰类”奖项。他说:“就在清迈日落之前,我决定沿着著名的平河骑摩托车。当我正在接近一座桥时,我停下来休息一下,注意到它是连接两个村庄的摩托车桥。我用无人机拍摄了这张航拍照片,记录了河流和当地人骑着摩托车过桥的不可思议的场景。有些日子,你只是抓住了那一瞬。”

  劳拉 戴利(Laura Daly)在苏格兰的斯凯岛(Isle of Skye)拍摄了这张令人惊叹的照片。她说:“我们于昨天晚上到达斯凯岛,我们离日落的邓塔姆城堡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我们发射了无人机,了解到从废墟上拍摄是最好的角度。我选择将明亮的蓝色海水入框,因为它完美地补充了郁郁葱葱的绿色草地,特别是柔和的夕阳光照在城堡的墙壁上的时候。从上面的视角捕捉斯凯的美丽和诱惑。”

  来自新西兰的马克 布里奇沃特(Mark Bridgwater)在坎特伯雷(Canterbury)的坦布尔盆地拍摄了“活之冒险”类别的照片。马克说:“当镜头对齐星星的时候,云朵在完美的地方绽放,阳光照在你正站的地方。这是只属于滑雪者查理里昂(Charlie Lyons)和我自己的时刻之一。”

  葡萄牙摄影师何塞 弗拉戈佐(Jose Fragozo)在肯尼亚内罗毕的一座国家公园里拍摄的两只长颈鹿和三只黑斑羚的迷人画卷赢得了野生动物观察奖。何塞说:“我曾在雨中观察过多次狮子狩猎,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不同种类的捕食动物聚在一起。这是一种防御机制,可以更好地共同感知掠食者。但在这种情况下,狮子离得很远。这张照片是从越野车内拍摄的,主要的挑战是保持相机和镜头干燥。”

  冰岛雷神山谷这张照片使波兰摄影者维托尔德 泽梅克(Witold Ziomek)获得了“水之边缘”类的奖项。他说:“我们走到一个可以看清全貌的角度,却因为有雾,什么都没看到。我们耐心等待着,最后雾气开始升起,但我仍然需要等更长的时间让汽车找到一个完美拍摄位置,这样才能为拍摄山地景观增添一种规模感。”

  在匈牙利的Kiskunsag国家公园,这张令人印象深刻的红狐狸和一只白尾鹰的照片赢得“野生动物”类别奖项。摄影师说:“在过去的4个冬天里,我已经花了200多天的时间悄悄拍摄,而在这个时候,我只见到过三只狐狸和一只鹰。在这种情况下,狐狸没有接近我的藏身处,而是故意嘲笑搁在冰上的小鸟。它们偶尔向它扑了过去,这使狐狸越来越胆怯。它继续挑衅鸟类约10分钟,然后消失在芦苇丛中。坐在冰面上的积雪和多雾的环境使得我把场景在一个完全白茫茫的环境中展现出来:这种情况在每个冬天只会发生几次。”

  这张获得“旅行精神”奖项的照片是由安迪 霍利曼(Andy Holliman)在格陵兰的坎格鲁苏阿格(Kangerlussuaq)机场拍摄的。他说:“格陵兰航空公司几乎垄断了当地的航班,所以几乎所有的事物都涂有该公司鲜红的颜色。这个如简单调色板一样的场景吸引了我,包括明显将飞机引导到目的地的路标。”

  来自英国埃塞克斯郡的摄影师威廉姆 马里特(William Mallet)以这张精致的小蜗牛照片摘得“小世界”类别奖项。马里特先生说:“我花园里的芦笋植物已经变成了灌木丛,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我通常会在里面寻找蜘蛛来拍照,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在一场阵雨的洗涤之后,它上面爬着一些小蜗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3日报道,2018年“年度户外摄影师”大赛日前公布了各分类冠军的名单,从来自全球的1.8万份参赛作品中甄选的150多幅优秀作品个个惊艳壮观,引人入胜。

  今年参赛作品的种类从迷雾山脉到波澜海洋,应有尽有,其中包括暴风雨侵袭下的波罗的海,埃及红海珊瑚礁的壮丽景观,壮观的冰岛“雷神之谷”以及英国北约克郡的奥秘森林。大赛的总冠军和亚军将于3月17日公布。以下是部分获奖作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