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北京500万的房回老家,如今又北漂”爆款文戳中很多人,作者说……

中国青年报官微

  转载已获微信公众号南方都市报授权 (ID:nddaily)

  近日,一篇名为《我卖掉北京500万的房产,在老家生活的这两年……》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

  这款作为“财四爷”的爆款文在各个平台疯传,总结了下,该文章主要有两个看点:

  第一是逃离大城市。文章写到,作者变卖了北京的房产,拿着将近500万的巨款回老家过“快乐日子”,随着作者北京的朋友圈慢慢消失,又难以融入老家“天天打麻将、说话跟吵架一样、一下雨就满脚泥泞、一进村充满各种肥料气息的生活”,买到的东西一不留神就是山寨货,比如“OO糖”、“漂柔洗发水”、“美地电风扇”,还有“旺好牛奶”,“麦肯基”,一个高级架构工程师,拿着2000块钱的工资,作者觉得“自己废了”。

  第二则是买房卖房。文章写到,2005年他在北京西南三环买了一套当时价值40万的116平米的三居。2016年初,他认为“北京房价已到顶,随时可能崩盘”,后来以495万的价格把房子卖了。谁知到2016年底的时候,他卖出的房子已经涨到了870万,涨了近400万。农村里“梦想中赛神仙的日子”粉碎,他决定重回北京。2017年下半年,他手头上的350万只够付一套70多平方米小两居的首付。

  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努力工作,争取在退休之前,把房子换回同小区116平米的三居。

  后来,他在另外一篇微信文中表示,对于卖掉房子一事,有些遗憾,但不后悔。“在那段日子里,我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重建了房子,帮家里扬眉吐气,也陪伴老人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全文如下:

  《我卖掉北京500万的房产,在老家生活的这两年……》

  作者/财四爷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和我一样的想法——把北上广深的房产卖了,拿着数百万巨款,再去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买个房子,做一个世外之人,潇洒、悠然地度过余生。

  然而,绝大数人对此只是想想,并不敢真正付诸于行动。但,我是个例外,因为我是个有魄力的人。

  1

  大学毕业后,我在北京的一家国企工作多年,并有幸拿到了北京的户口。2005年,看到有朋友开始买房,于是我也鬼使神差地在北京西南三环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房价是4000多一平米,我买了一套116平米的3居,房价高达40多万。这在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天文数字,因为我的工资也不过4000元。但我说过,我是个有魄力的人。

  拿着家里的资助和自己多年攒下的几万块钱,首付了15万,贷款25万,10年期,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买下来了。

  于是,5年后,我还清了房贷。10年后的2016年初,我以495万的价格把房子卖了。

  至于卖房的原因,一是当时工作上的不如意;二是家里年迈的老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三是老家亲戚朋友的各种劝说;而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判断,北京房价已到顶,随时可能崩盘。于是,我以惊人的魄力把它卖了,同时也辞去了北京的工作。

  手握500万巨款,像打完胜仗的将军一样凯旋,回到生我养我的老家——一个十八线农村。

  于是,花了30多万,迅速把自家的破房推倒,重盖了一个三层小洋楼,给父母住。自己又花了40多万,在市中心里买了一套120平米的大三居。加上装修、买车,以及“借”给亲戚朋友、父母兄弟姐妹的赞助费,手里还剩个300来万,分别存了定期、余额宝,还买了理财和保险,坐收利息。

  就这样,我梦想中的赛神仙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2

  帮老人治好病,参加各种朋友聚会、各种胡吃海塞,还去视察了一下别的国家,就这样快乐地度过了大半年的时间。这半年真的很快乐,毫无压力。

  时间一晃,一年过去了。2016年底的时候,我卖出的房子已经涨到了870万,涨了近400万。

  这开始让我有了些许的不爽。

  伴随着心态的改变,我也开始对自己的生活多了几分厌倦。

  北京的朋友圈逐渐消失了,身边的朋友虽然多了,但总感觉缺少了点什么。

  我似乎融入不了这种天天打麻将、说话跟吵架一样、一下雨就满脚泥泞、一进村充满各种肥料气息的生活。

  不对啊!这,根本不是我想象中的神仙生活。

  去镇上最大的超市买点东西,发现无论什么都比北京贵。一瓶2L的大可乐,一般都在8-9块钱,而北京我记得也就5块多一瓶,贵的时候不过6块钱。

  然而最让我无法容忍的是,贵也就算了,但买到的东西一不留神就是山寨货。比如“OO糖”、“漂柔洗发水”、“美地电风扇”,还有“旺好牛奶”。

  想去上班,才发现这里根本找不到适合我的企业,甚至这里根本就没有互联网行业。

  3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一份跟互联网沾边的工作,进了公司做了几天才知道,竟然让我做网管。我一个高级架构工程师,拿着2000块钱的工资也就算了,还要做网管,还要修电脑?法克!

  我们这里市区最繁华的地方,也就相当于北京的城乡结合部,甚至还不如。

  想约朋友去咖啡厅坐坐,抱歉,没有!想去吃个海底捞、绿茶、呷哺呷哺?没有。就连想去吃一次垃圾食品肯德基和麦当劳,这个倒是有,只不过名字是二合一的“麦肯基”

  你可以想象,一个在北京生活了10多年的外地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后,各种不适应的窘态吗?

  就这样混混沌沌的,虽然身揣300万巨款,虽然利息都足够我们一家人的疯狂花销,然而,我却觉得自己废了。我看不到未来,我的未来也许就是这样——拿着钱,等死。

  一个人的精神垮了,万事都变得不顺。

  老人的病情再一次加重,治疗、抢救先后花了几十万,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后事之后,我再一次以我的魄力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杀回北京。

  4

  北京这个城市,让无数北漂一族痛并快乐着。

  三分之一的工资交给了房东,紧张的工作压得人透不过气,从地铁上小跑着的人群可以感受到这里生活节奏的快速。但是,说起在北京工作,相信大多数人的心里还是带着几份自豪的。

  这里有着全国最高的工资,有着数不清的工作机会,有着最好的商业、医疗、教育资源,有着我的那一群狐朋狗友。

  再次回到北京,回到了我之前住过的小区,我的眼睛有点模糊了。一切虽然都是那么熟悉,但我的家已经不属于我,我再也回不去了。

  这时,与我当初相同户型的房价已经是900多万了,我要感谢317新政、感谢限购政策,要不是317,现在房价一定过千万。

  然而这900万,相对于我兜里的300万来说,仍然是遥不可及。由于之前在北京有过贷款记录,现在我再购房只能算是二套,首付要60%。对,是540万,还差200多万的缺口。

  我实在不想租房,而且有了之前的经历,我已认定,我的后半生一定会在北京度过。

  5

  于是,我七拼八凑到了350万,付了首付,在同小区又买了一套近600万的小两居,70多平米。

  3个月后,我终于搬进了新家,虽然比之前小了些,但是我觉得很踏实,也很满足。

  很幸运,我两年前离开的那家公司,经同事推荐,又一次收留了我。

  我的工作回来了,我的朋友圈回来了,我的生活也回来了,我的呷哺呷哺、我的绿茶、我的麦当劳肯德基,我终于又恢复了两年前的生活。

  现在,就连老板冲我发脾气臭骂我时的样子,我都觉得是那么的帅。

  如今,我的最大梦想就是——努力工作,争取在我退休之前,把房子换回同小区116平米的三居。

  文章一经推出,反响极大,被多家媒体网站转载,在微博和朋友圈引发了热烈讨论。在这个故事里,有人追捧,有人质疑。

  在财四爷的两篇微信文章底下,很多人分享了类似的经历,部分网友表示理解财四爷的选择。

  同时,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认为返乡发展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真实性存疑,作者回应:内容真实

  “编的吧,我家四五线小城,这些都有。”有网友对文章作者写到老家所见产生质疑。文章称,老家没有咖啡厅,也没有常见的城市快餐店,甚至一些吃的用的,也都是山寨品牌,这让文章作者无法忍受。

  在他的微信文章留言下面,也有许多人询问内容真实性,如“这是小编的生活体验么?”对此,财四爷在回复中写了“真事”二字。

  记者联系上文章作者财四爷,他表示文章内容真实,为亲身经历。

  财四爷自我介绍,其实一位在北京某企业工作的工程师。他说,老家就在湖北农村,山寨货横行,他相信国内还有许多类似的地方。

  他表示,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感触比较深,而且最近才有机会能把它写出来,“还有些特别细节的东西没有写进去”。

  财四爷文章中写到的经历让很多人再次掀起对城乡生活的讨论。

  “富有限制了你对贫穷的想象,这篇文章写的很真实,我老家就像文中描述的,而我就在北京享受着中下等的生活也不愿回老家。”

  “大城市虽然有那么多高大上的地方,普通人一月去几次呢?生活还不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空气好节奏慢物价低才能活的安逸。”

  财四爷向记者展示了目前住处的照片以及二手房交易报单备件,关于真实姓名、卖房证明等信息,他表示不便对外。

  对话财四爷

  记者:文章所说的经历都属实吗?

  财四爷:首先这个事儿确实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儿。当时就是感触比较深,最近才有机会能把它写出来。那里边儿还有些特别细节的东西没有写进去。比如老家盖的楼,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三层小楼,楼下大厅,楼上每层有两个超大的房间。

  记者:文章里说,2016年底的时候,卖出的房子已经涨到了870万,涨了近400万。能否形容下心里的滋味?

  财四爷:当初16年卖房的时候,我自己感觉房价已经涨得比较高了,已经接近到顶了,所以就考虑把它卖了。肯定也没有想到就是整个16年北京房子会涨那么快,所以当时看那个价格上去以后,感觉心里确实是挺不舒服的,好像有种失落的感觉,但也不能说是后悔,就是感觉挺遗憾的。因为实在是涨得太多了,就普通人可能真是工作几十年,也不一定能挣到这么多。

  记者:在北京的生活,最平常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财四爷:我是去年8、9月左右回来北京的,很多网友都在质疑,说他们农村都有的东西(麦当劳、肯德基等城市快餐),为什么我家没有。我相信中国大多数地方都能也应该都是我写的样子,很多山寨的品牌,城乡发展不平衡,他们可能只是自己呆在那个地方作为参照,其实并不了解。

  回北京之后,生活就比较简单了,就是也就恢复了之前的那样样子,就是上班,然后下班也比较忙,一般下班到家,估计都要八点以后了,然后简单吃点儿东西,然后上上网看看新闻。刚回到北京,然后就是走在街上的时候其实还是挺有感触的,离开这么长时间,失而复得的感觉确实是比一直拥有会感觉幸福得多。

  记者:您结婚了吗?

  财四爷:我个人是单身。所以当时也会比较“有魄力”吧,我觉得如果结婚或者有孩子之后就不会像我之前那样比较草率地做决定吧,也不是那么“有魄力”。

  记者:你的理想有发生变化吗?

  财四爷:两年前的理想比较简单,就是想挣够一定的钱,然后去农村或者是老家过那种悠闲的生活,然后去享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当时觉得生活就不应该太累,你也知道就是当工程师这种压力会非常大,也就是说想清醒一段时间,然后去尽情地享受生活,就是开始的想法。但是经历了一些事儿以后,回去单位一段时间之后。然后发现,我现在觉得也许现在的生活状态就是自己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其实我现在也没有什么特别高大的目标,以后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也挺好的。

  记者: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房子意味着什么?

  财四爷:买了哪里的房子,就意味着选择了怎样的生活方式。

  看完财四爷的故事

  你有什么感触?

  你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评论区聊聊

  南都见习记者 苏海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