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写真、写情书、听演唱会……这些“别人家”的作业,总有一款是你求而不得

中青在线

  最近,一份“别人家”的作业走红网络。不过不看不知道,原来不少学校的作业都让人忍不住称奇啊!(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之声 ID:zgzs001)

  这份特殊的期末作业,是由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8个大三学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前后耗时近两个月完成的景观模型。这个景观模型是以中南大学校园内的古建筑群为原型,拼合了这里的四季。从春夏的韶华到多彩的秋日,甚至做出了长沙难得一见的皑皑白雪,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惊艳!

  图片来源:中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从CAD文件建模到实地勘察测量建筑物的尺寸数据,从买材料到切割底板,这份光材料就耗资两千多元的作业,都是学生们经历了重重困难、一步一步完成的。网友们看到后,都投出了羡慕的眼光,甚至有想回去重读大学的:

  看看这两个多月的耗时和复杂的工序,实际上要做出这样精致的一份作业也是很不容易的。但与各科七八千字的课程论文相比,这样有创意还能锻炼动手能力的作业还是更受学生们待见的。

  这些“另类”都是高校作业界的清流

  写论文,做实验,学外语,啃古文……很多大学生的作业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围绕着晦涩学术,以提高专业水平为目的的作业仍是他们课余时间和假期的重头戏。但不少大学的老师们给学生留下的作业生活越来越多元化,让很多别校学生羡慕不已。

  1、最浪漫的作业

  武汉科技大学一位教《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的老师在向大一学生上完第三讲“大学生恋爱与性心理”后,他布置了留堂作业:每人手写一封500字的情书。“写在纸上的是真情,有助于学生理解这节课的内容”,一位物流管理系的同学还因这次作业,终于鼓足勇气向自己暗恋的一位女生表白了。

  湖北工业大学的某老师在布置一次暑假作业时,同样是要求学生写一封500字告白信,勇敢说出爱表达爱。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的作业就更加简单粗暴了。该学校曾在微信上发布过史上最奇葩的三道寒假作业,其中一道就是“主动交往异性、告别单身”。

  “跟喜欢的人表白被拒,然后去另外的城市旅行,顺便听一场演唱会……”成都文理学院教育学院曾这样一份特别的暑假实践任务表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这份被挂在成都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官网上的暑假实践任务安排,分为常规项目和拓展项目两类:常规项目是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且是学生必须完成的作业;而拓展项目类针对每个年级作出相应的安排。

  “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必修课。”不得不说,布置这些作业的老师都是有情怀的老师啊!

  2、最美味的作业

  武汉大学文学院《写作》课上,任课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道创意写作题,要求学生模仿《喝咖啡的五个步骤》,写一篇“……的N个步骤”的文章。一位外地学生在作文中写起吃热干面的4个步骤:“吃热干面觉得腻的时候,可以喝一口蛋酒……吃面间或观察左右的武汉人,吃起面来呼啦啦,武汉人做事泼辣的性格一览无余。”

  西南大学法学院的一项寒假作业也是“吃”:不需要动笔,只需要动手、动嘴,品尝、搜罗美味的家乡土特产。开学后,90多名同学带来上百种土特产“斗味”,在教室举办了美食土特产品鉴会。参赛的土特产琳琅满目,同学们都大饱口福。

  四川师范大学的一项作业也给吃货们带来了福利。这项作业的要求是:用步行的方式逛成都大庙会,在品味三国文化、民族文化和民间传统时,品尝各种美味,了解名小吃的历史由来和故事。

  3、最任性的作业

  重庆邮电大学的一位老师给了每位学生总容量32G的U盘,其中包含了4G左右的视频学习资料(含央视《互联网时代》纪录片1-10集,2015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和第四届“校长荣誉奖”颁奖典礼视频),要求学生观看学习后写体会报告,U盘不收回。这种作业简直是“有钱任性”。

  而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专业的一项作业是,要研究一只传媒股票,然后写一千字左右的观察笔记。老师解释道,让学生研究传媒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是希望他们对相关行业有一个初步了解。这完全就是在为将来投资炒股做准备啊!

  浙江一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作业也是任性得不行。该专业老师要求四五个学生负责一个淘宝店,每个人任务不同,销售额越多,成绩越优秀,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如何运作。第一次知道做作业还能赚钱的!

  4、最环保的作业

  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14级工业与设计专业的一场作业展览会上,憨态可掬的长颈鹿书桌、卡通形状的青蛙跷跷板、兼具贮物和沙发功能的圆形座椅……这些结构独特、构思巧妙的儿童玩具吸引众多眼球。而这些人见人爱的儿童玩具居然是用废弃的纸箱做成的。布置这一作业的老师说,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让学生们亲历低碳生活。展览结束后,他们还将这些作品赠送给了当地的幼儿园以及民工子弟小学。

  树枝圈起当“围栏”,树叶搭建“房顶”,泥土摇身一变成“地基”,还有藤条、果皮、花草组成的“院落”……西安培华学院大一建筑课的任课老师给学生布置的随堂作业,也是以环保为主题,要求两个学生一组,使用树枝、树叶、果皮、泥土等自然界随处可见的物品来给荒岛求生的鲁滨逊建一座房屋,并为自己的作品配上介绍。该消息一出,一时间霸屏朋友圈,有网友“嫉妒”称:“有这样的课堂,还怕建筑课学不好吗?”

  5、最有远见的作业

  “我还年轻,不如写个墓志铭?” 这是浙江大学思修课的一项作业。老师要求同学们撰写墓志铭,并且在课堂上念出来。作业一布置完,有学生就懵了。不过完成得还不错,大家都在自己撰写的墓志铭中表达了自己的价值观。

  江苏科技大学一位教授就更有远见,他曾向100多名学生布置“写遗书”的作业:假设你得了脑癌,只有3天生命,写一封遗书。遗书没有字数限制,只要求表达真实的情感。同时,教授发给每个学生一张白纸,随遗书附上一张画。教授承诺会认真批阅,并替学生保密。

  6、高校作业可以创新也要走心

  这一场关于高校作业的讨论,可能很快就会被其他碎片信息吞噬,但对于大学教育中重视非智力能力的呼吁,却永远不会停止。真正的大学,不仅能够提供给学生各种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意识,培养全面的能力。比起学富五车的智商修炼,学生的情商培养同样值得重视。

  不过,虽然这些创新的作业方式深受学生追捧,但也有不少作业被网友质疑“哗众取宠”。四川的一所高校曾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是推广该校的官方公众号,并且要求点赞数量不能低于100个,否则视为挂科。这项作业被质疑是为了换得曝光率,涉事老师之后也被通报批评。

  另类的作业

  有助于开发学生除了书本知识以外的潜力,

  但也要注意别太“过”。

  可以创新,

  但一定要从有益于学生的角度用用心。

  参考来源:新华社、新浪微博、江苏共青团、蒲公英微校园Plus、四川在线、武汉晚报、重庆商报、宁波日报、中国青年网、北京晚报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