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抢在达沃斯论坛前向跨国集团“推销”法国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巴黎1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1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主持召开名为“选择法国”的吸引力峰会,接待了近140位全球商界领袖与跨国企业的负责人,并达成约35亿欧元投资意向。邀请各大企业在参加23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途中停留法国“谈生意”,也被解读为马克龙增加法国经济吸引力,加快推动法国改革与复兴的又一举措。

  当天,来自美国、中国和欧洲等地跨国企业的商业领袖们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齐聚凡尔赛宫。其中,既有来自传统领域的可口可乐、丰田等公司,也有来自金融领域的摩根大通、高盛等,还有谷歌、脸书等科技巨头,中国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与京东也受邀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在与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共进午餐后,各大企业负责人当天下午与法国经济与财政、数字、劳工等15名部长举行了会面,共同探讨法国的经济吸引力以及如何为在法投资的外国企业提供便利等议题。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方面不希望办一场“空谈会”,而是希望促成具体的投资项目。法国总统府表示,此次参会的企业老总人数超过预期,更重要的是“多家外国企业宣布了未来5年对法国的具体投资计划或意向,总投资金额预计将超过35亿欧元,并为法国带来2200个就业岗位”。

  据法国广播电台网站报道,作为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天宣布了4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将扩大法国北部奥南汽车工厂规模,此举将新增800个工作岗位。此外,网络巨头谷歌和脸书宣布将大举投资法国,进行数字和人工智能领域科研项目。爱丽舍宫表示,相关决定体现了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两家企业高层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后,揭晓了各自将在法国投资的具体计划。脸书方面,计划至2019年年底,与法国就业局等机构进行合作,免费培训6.5万人,并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1000万欧元,将位于巴黎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数量翻倍。谷歌则宣布,将在巴黎建造世界级人工智能科研中心,同时将其在巴黎的员工数量从现在的700人增至1000人,并在法国开设4个培训中心,每年培训超过10万人。

  据法新社报道,自去年5月上台后,马克龙倡导的企业减税以及使雇佣条件更具灵活性的改革措施得到了企业界青睐。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表示,“如果没有改革,某些项目可能无法达成”。截至目前,法国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的形象已得到显著提升。据美国商会去年11月提供的数据,72%的美国投资者对法国经济发展趋势予以正面评价,而2016年的这一数据仅为30%。

  与此同时,法新社报道也指出,尽管马克龙上台后产生的积极效应让法国在2017年的外国投资率上涨了16%,有1117家外企在法投资,为近10年来新高,但这些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总数却比2016年下降了11%。此外,法国政府还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税务改革中为大企业减税的措施将导致资金回流,这将使得马克龙和默克尔倡导的欧洲企业税统一政策尚未出台就受到来自美国的竞争和挑战。

  有分析指出,马克龙在达沃斯论坛之前抢先举办此次峰会,意在展示法国正重新变得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希望说服各国企业在英国脱欧之后更多地选择投资法国。事实上,外国企业在法国经济中一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费加罗报》数据显示,外企雇用了法国工业领域21%的员工,并提供了28%的研发经费。

  据悉,马克龙周三将前往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为全球化作出清醒的诊断”,并捍卫更有组织性的全球化进程,与此同时,进一步增强法国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也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