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哈萨克斯坦充当“中间人”角色改善俄美关系持谨慎态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莫斯科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1月16日至1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纳扎尔巴耶夫在特朗普上台后的首次访美。此访,双方会谈主要围绕叙利亚、双边关系、俄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会谈取得多项合作成果。

    哈有意扩大与美双边关系,签署协议成果丰硕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斯坦纳特·古什古姆巴耶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偶然还是巧合,会谈时间选在了新年第一个月举行,而2018年也恰逢美哈两国庆祝建交26周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是继土耳其和俄罗斯之后承认哈萨克斯坦主权独立的第三个国家,并于1992年1月成为第一个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大使馆的国家。

    古什古姆巴耶夫在评价此次访问时称,纳扎尔巴耶夫的访问计划事实上并非偶然,自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美国与哈萨克斯坦就成了战略伙伴,当前两国有意将双边关系与合作推向“更高的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据悉,此次访问,双方共签署了二十多项价值约70亿美元的协议,合作领域从农业到航空涉及十分广泛。特别是波音公司和哈萨克斯坦两家航空公司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此次合作协议将提供超过7000个就业岗位。

    两国欲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但需考虑俄罗斯因素

    会谈期间,美哈领导人同意就深化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平解决阿富汗冲突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并寻求促进中东地区更积极的政治和经济互动的倡议。与此同时,纳扎尔巴耶夫也指出,要维持世界权力平衡,就必须让其他外交政策重量级人物参与进来,而面对当前俄美关系危机加剧,纳扎尔巴耶夫也对此惋惜。

    古什古姆巴耶夫认为,美国对哈萨克斯坦就解决阿富汗问题寄予特别的希望。不久前,特朗普就刚刚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表示,美国“将与中亚国家合作并进入该地区,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力量。此外,哈萨克斯坦在解决叙利亚问题时发挥的作用也显而易见,但是哈萨克斯坦深知,在美哈两国举行会谈时,对于一些涉及到俄罗斯利益的议题,哈不得不考虑俄罗斯的因素。

    俄对哈缓解俄美关系所发挥的作用持谨慎态度

    此间有舆论认为,事实上,哈萨克斯坦处于一个独特地位,此次纳扎尔巴耶夫访美也给缓解俄美之间越来越危险的对抗提供了可能性。哈似乎也有意利用自己的独特地位架起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以帮助俄美寻找可以共同合作的领域。

    莫斯科国立大学社会危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西姆·维利索夫对此则认为,俄并未看到这种缓解的可能性,如今的俄美关系问题的根源既不在普京,也不在特朗普,而是出在美国政治精英身上。如果特朗普与纳扎尔巴耶夫进行接触被美国政治精英“加以运作”,还有可能会给缓解政治压力带来反作用,特朗普也会为此备感压力。因此,俄并不希望在此访之后,彼此间的关系出现任何激烈的变化。

    此外,在某些问题方面,哈萨克斯坦也常饱受美国批评,例如纳扎尔巴耶夫本人与其政治体制问题,由于美认为其有悖于民主,因此时常受美国抨击,并被打上“极权”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