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尬聊!航空公司:欢迎开机,网友纠结:被强制关机也挺好

中青在线2018-01-18 13:20:56显示图片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之声 (ID:zgzs001)

  1月17日,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接连宣布,“自1月18日起,旅客可在空中使用打开飞行模式的手机等电子设备”。

  据悉,搭乘东航、海南航空的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据人民日报消息,今年2月1日春运正式开启,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同时“松绑”手机禁令。届时,旅客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多家航空公司解禁飞机飞行模式,以后空中也可以玩手机了,一时间许多80后、90后表示“喜大普奔”。然而,先别高兴得太早。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并非没有限制

  以东方航空的规定为例,飞机上使用手机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NO1

  空中使用手机,

  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

  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NO2

  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

  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

  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NO3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

  飞行关键阶段,

  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

  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NO4

  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

  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

  机组有权要求关闭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

  为什么以前国内坐飞机必须关机?

  飞机上对手机的禁令最早始于1991年,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出台规定。

  实施这项规定的原因有:1、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影响手机的地面基站系统;2、手机发射的无线电波,有可能干扰飞机的导航和通信系统。

  然而到目前,还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的案例,也没有明确的实验可以证明干扰的危害。

  出于安全考虑,中国过去一直对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持保守态度,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通信情况比较复杂,三个运营商的电信制式、通信频道均不一样;其次,是存在数量众多且未经工信部审批的山寨机,这些山寨机的“飞行模式”未经严格测试,是否真的能够屏蔽一切信号收发无从而知。所以,飞行期间手机关机无疑是最稳妥的一种方式了。

  近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国外陆续开始放开“飞行模式”。早在2013年,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就正式解禁了“旅客禁止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的法规,国外许多航空公司都开放了电子设备使用的权限,比如阿联酋航空,旅客只需打开飞行模式,即可使用手机。

  而中国民航局在PED(便携式电子设备)对飞机电磁干扰方面的研究与政策也在跟进中。2017年,中国民航局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时放宽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限制,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也就是,以前是政府明令禁止不能用!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评估。2018年1月16日,《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予以公布,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授权航空公司不是放任不管。首先需要在飞机的技术上达到一定条件,谨防因为使用电子设备造成的风险。另外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经民航局审定通过后,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手机放开是大势所趋,但是绝没有那么简单和迅速。

  比起WiFi我更关心这些服务

  在飞行模式下,如果没有WiFi,那么手机就算开机也只能听听歌或者拍拍照,除此之外没有大用。而要提高机上互联网覆盖率,就意味着要花更高的价钱改装飞机。

  为了实现空中WiFi,每架飞机的改装成本在300万到500万人民币之间。国内航空公司在类似项目上的投入,普遍达到亿元级别。业内人士指出,机上Wi-Fi的建设投入比火车Wi-Fi更大,预计至少3年才能逐渐达到收支平衡的状态。

  目前,东航拥有国内最大的具备WIFI功能的机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机队为74架,带有航空WiFi功能的航班仅提供100个免费名额体验价值258元的空中联网服务。

  此次,东航率先抢跑,并打出“东方航空,欢迎开机”的宣传口号,赚足了眼球。可以想见,未来各大航空公司的空中流量大战也将一触即发。然而,我们真正需要的飞机服务是什么呢?

  1、国内航空公司准点率排名靠后

  近日,航空数据公司OAG最新发布的《2018年准点率综合报告》显示,香港航空的准点率居亚太区榜首,全球排名第二位,而内地的航空公司无一家进入前20强。其中海南航空准点率64.59%,中国南方航空64.19%,中国东方航空61.80%,中国国际航空公司60.14%。

  2、这些航空服务满意度较低

  根据2017年下半年度中国民航服务旅客满意度评价报告,旅客满意度最低的三项分别是:投诉响应处理、投诉渠道畅通、延误旅客安排。而根据旅客的留言反馈,行李托运服务、客舱设施、中转经停服务好评率最低。

  来源:2017年下半年度中国民航服务旅客满意度评价报告

  相比于西方的先进国家,我国的民航业发展还较为滞后,尤其对于一些较为知名的民航企业来说,其不断推出各种新型的服务产品,以充分满足广大旅客的各方面需求,例如卫星电话、座位间距增大等。但在我国的许多航空公司中,还未能提供相应的客舱服务。

  我们真的需要在“天上”刷手机吗?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交平台,德国数据统计公司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人每天刷手机的时间为3小时,位居世界第二,如果按每天清醒16小时计算,国人平均一天要看150次手机。

  很多人对手机依赖严重甚至上瘾,“低头族”也成为社会的通病。手机的功能已经大大地吞噬了我们的工作以及休闲时间,屏幕也让许多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变得稀疏而淡漠。

  我们也习惯了在地铁、公交、高铁各种交通工具上低头捧着手机,但我们忘了,其实那几小时、几分钟的时间也可以有其他的度过方式。

  有网友就感叹,“其.......其实,坐飞机被强制关机也挺好。”

  手机出现为我们带来了无数的便利,

  但也让这个世界的温暖渐渐消失。

  我们每天不停地刷微博、发朋友圈,

  让那些无关紧要的人占据了生活的全部。

  现在,天空也连接了电子设备,

  你会在天上刷手机吗?

  编辑:付慧敏,资料来源:新浪微博、东方航空官网、虎嗅网、法制晚报、快科技、新华网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