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从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做起

2018-01-17

  拿到《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睿姣内心有些激动。她发现,基层做的很多工作,在报告中都体现出来了。

  “这是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肯定。”回睿姣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41所主管设计师,尽管这样的大会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了,但是她依然像第一次参会一样精神饱满。

  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后,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特别振奋。他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五四”前后与青年一起度过,甚至直接走进基层团支部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总书记在国外很多场合的演讲也都是以青年和未来为主题。这种来自党中央对青年、对基层团组织的关怀,让他感觉工作干劲儿更足了。

  1月14日至16日,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共青团改革不断深化,取得新的工作进展,成为与会团干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扎实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增强团员青年获得感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报告中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团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此,回睿姣深有体会。

  一个月前,回睿姣和其他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一起,在中央团校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以下简称“研讨班”)。

  “回去后,给各个所的团委书记都作了汇报,在我们所又和各团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学习。”回睿姣感受到,过去一段时间,自己作为十九大精神的一名“宣传员”,为全团这项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在“添砖加瓦”。

  “贺军科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截至2017年12月底,基层团组织累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110.1万余场,覆盖团员青年超过7330万人次。”对于这组数据,回睿姣印象深刻,因为“想到这里面也有自己的一点点贡献,心情特别激动”。

  张枫是63723部队一名军士长,从研讨班“取经”回去之后,他主动向上级汇报学习情况,并在本单位内部小范围“试讲”。

  说是小范围,近50名战友一起为他“挑刺儿”,其中不乏一些理论水平较高的硕士、博士,一些技术“大牛”甚至直接上手帮他修改起了PPT展示方式。

  “这是好事儿!”大家群策群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分组讨论时,他主动接过话筒,谈起一次宣讲中的小插曲。“1000多人的大礼堂,宣讲开始前,几个关系好的兄弟悄悄问我‘要讲多久?’‘能不能早点结束?’”

  宣讲中,张枫尽量用战友们喜欢听的语言,多举生活中的例子,结果原计划40分钟的宣讲持续了75分钟,大家反而听得很过瘾,结束后会场两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战士们喜欢听,自己也在宣讲中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枫觉得,作为一名部队团干部,那一刻感觉自己“还挺厉害”,就像打了一场胜仗。

  现场听了报告,全国铁道团委书记张腾感受到过去一年共青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作为团干部,她了解这些成绩背后浸透的各级团干部的努力和心血,“很不容易,在这些内容中我感受到下一步工作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同时,她也信心满满。“报告中明确指明下一步需要筹备好团的十八大,铁道系统有信心坚决落实要求,也希望以召开团的十八大为契机,对这些年共青团主要成果做一个梳理总结。”

  共青团改革激发团干部工作热情

  得知过去一年共青团工作得到党中央的肯定,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她的工作热情。

  在分组讨论中,她直接向团中央发出求助:“前一段时间,在一系列学习、培训以及与青年交流中,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甚至在中学生中开展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大讨论,但是如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感觉还是比较困难。”为了让学习十九大精神更“解渴”,她希望,从团中央层面能够开展一定的培训,帮助团省委一级团干部解除困惑。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让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彰显青春价值。”涂妍提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就是很好的一个标杆。“要让一部分年轻人愿意留在农村。我们正好有这样的一支队伍,应该发挥好他们的示范作用。”

  中午刚回到房间,刘妍就拿出手机做起了直播。

  在她的直播间里,有12万名粉丝经常来围观。最近,她一有空就给粉丝们讲起“十九大”。也不是没有“黑粉”,但是她的处理方式并不是“禁言”或者直接踢出直播间,而是巧妙地“怼回去”。把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融汇贯穿到一个幽默的段子里、一句倡议中。直播次数多了,她发现很多人都“黑”转“粉”了。

  “我一直在想,要怎样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共青团做一些实质性的工作。”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民间艺术培训中心的刘妍,是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在当选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之前,她觉得自己离团组织很远。正是“委员”的身份让她感受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过去一年,共青团在互联网阵地深耕细作,知乎等青年聚集的平台都活跃着共青团的身影。根据会议讨论的《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推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持续提质增效仍是共青团工作的一大发力点。但在刘妍看来,团组织在网络工作覆盖方面,还是存在空缺,比如手机直播平台。

  “网络主播的语言引导力很强。”她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为例提出建议,“我们团组织不妨尝试汇聚一些正能量的主播大V,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贴近当代青少年特点和需求的方式,引导和带动他们向上向善。”

  工作务实体现从严治团

  “这次大会延续了从严治团的要求,会风更简,会议内容也更加务实了。”77251部队46分队排长赵连权发现,去年全会上领到的“纪律提示单”今年又见面了。

  不仅如此,办会从简,笔记本、笔等用品,会务组都不再配发。会前,每名参会者都通过一款小程序“团会在线”拿到了电子版会务材料。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家不重视会议记录了,相反,每个人都自带工作笔记,讨论时随手翻到前面,结合之前工作发言,更有依据。

  “这次我们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自觉佩戴团徽。”对比之前开会统一发放团徽,走出会场自觉收起团徽,赵连权发现,大家敢于亮明“团干部”的身份了,“虽然是一些细节,但是体现了我们团的工作更加务实,大家心里有底气了”。

  参会细节体现会风更加务实,而分组讨论记录则反映了改革中的团组织工作更加务实。分组会议一开始,各组召集人就明确会议要求:“发言中不要‘穿靴戴帽’,不提工作业绩,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谈体会、讲疑惑、提措施。”

  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是列席此次全会的一员。他曾在第一批团干部下沉基层期间,“扎扎实实在县里待了4个月”。针对基层专职团干部工作思路不明确等问题,他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和讲解。在他看来,下沉就是去解决问题的,绝不能流于形式。

  “报告中有很多成绩都通过数据体现,说明大量的走访调研增加了,也让报告更有说服力。”天津市第二十中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教职工团支部书记张伟宏记得一个细节,在讨论时,大家更多地提到贺军科书记脱稿讲的内容。“很接地气,也是很重要的部分,能够引起大家重视”。

  敢把问题摆出来,这是此次全会的一个特点。“谈成绩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忽视或者回避存在的问题,这次大会,大家更多的都在谈怎么克服困难、解决现存的问题。”张伟宏说。

  “共青团改革到现在,政治性要放在首位。”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总结了4个“回归”,认为共青团改革要回归“本源、本位、本质、本色”,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新时代青年主流价值观引领,服务青年,从严治团。

  在他看来,唱团歌、戴团徽就是从严治团一个很小的切口。

  分组会议中,不管是谁发言,遇到不同意见或者理解不一致时,其他人都可以随时补充或者提出质疑。“会议氛围很好,大家可以更充分的交流和探讨。”甚至会后回到房间,张枫和赵连权的讨论还在继续。

  张伟宏也在考虑,除了开展“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如何更好地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少先队员。通过不断开展实践活动,她发现,“其实,引导他们做一张手抄报、画一幅图画,懂得文明出行、孝老爱亲,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