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的身份证即将过期…这件事赶紧去做!

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1983年~1992年出生的人,2018年你们的身份证很有可能将过期。多地公安机关提醒,2018年,将成为居民身份证10年有效期满换证高峰年。

  日前,河北沧州、广东广州、河北秦皇岛等多地公安机关,向本地市民发出提醒:2018年,将成为居民身份证10年有效期满换证高峰年。

  据媒体报道,10年期二代身份证中,2007年、2008年为其集中换发期。除在证件有效期期间因损坏、丢失等原因已换领外,根据测算,2017年和2018年将是换证最为集中的时间段。

  图自中新网 嘟嘟/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二代身份证按照年龄范围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周岁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未满16周岁而自愿申领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

  据此推算,1983年~1992年出生的人,2018年你们的身份证很有可能将过期。在2008年,换发了10年有效期身份证的居民,请及时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换领身份证。

  在身份证背面印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其中“有效期限”精确到年月日。那么,如果身份证到期,会出现哪些问题呢?

  对此,警方表示,身份证过期会影响居民储蓄、购房、保险、出国护照等业务。比如乘飞机时,如果二代身份证过期超半年,仍可用有效期内的护照、临时身份证等证件登机,但会增加很多手续,可能会耽误登机时间。

  据《台州商报》报道,部分银行会在身份证到期前提醒客户,在身份证换证后更新资料。毕竟,号码虽没变,但身份证有效期和照片均有了变化。不过,据了解,并非所有银行都需进行资料更新。换领身份证的持卡人可根据银行的提示来操作。

  此外,如今手机号和微信、支付宝等部分功能,已全部要求实名制注册,用以证明身份信息的身份证一旦过期,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如何换领身份证?

  一、户籍地换证:

  来源:人民日报 微博

  二、异地换证:

  来源:人民日报 微博

  另外,根据身份证法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延长时间不得超过 三十日。居民可提前3个月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

  在换领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人,可同时办理临时身份证。

  身份证照片怎么拍才能美美哒?

  虽然需要经过一些程序,不过换领身份证也实现了很多朋友的愿望——终于能把之前那张丑丑的照片换掉了!

  身份证照片怎么拍才能美美哒?

  来源:人民网 微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ID:cns2012),有删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