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委:雄安将建能源互联网标准示范工程

中青在线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1月15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从正在举行的国家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国家标准委将围绕雄安新区建设,探索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推进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何为能源互联网?记者了解到,能源互联网不仅具备传统电网所具备的供电功能,还为各类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公共的能源交换与共享平台。

  此前,在1月2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雄安新区规划已框架基本成熟,将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工程。

  《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等

  41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被废除

  据了解,2017年我国废止41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和201项计划项目,废止87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1447项计划项目。

  记者注意到,2017年3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关于废止<微波和超短波通信设备辐射安全要求>等396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公告》,一次性废除了396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中包括实施15年之久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曾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已经完成的1320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清理评估中,有超过50%的强制性标准需要废止或者转化为推荐性标准。

  在15日举行的国家标准化工作会议上,田世宏表示,今年要把落实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和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结论作为工作重点,加快废止、转化、整合、修订步伐。

  新发布3811项国家标准

  近半新申报国家标准未获通过

  封面新闻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去年全年发布国家标准3811项,立项2042项。对所有新申报国家标准项目开展立项评估,45%的项目不符合改革精神未获通过。

  许多中国制造的背后,都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2017年5月5日下午,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成功,C919项目标准化示范顺利验收为首飞成功提供了支持。此外,在2017年,“华龙一号”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和国家电网标准化体系化实施示范正式启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商业运营。

  在消费品领域,2017年共下达410项消费品国家标准计划,其中285项为转化国际标准。田世宏表示,下一步要紧盯消费结构升级,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计划(2016—2020)》,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在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食品化妆品、儿童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领域,坚持以消费者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兼顾安全性、舒适性,增加个性化、高端化、高品质标准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