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为什么选它们作为年度摄影书

中青在线

守候微光

  Jessica Tang/摄

  日前,《纽约时报》公布了其心目中的2017年度摄影画册。相比其他网站,时报选出的画册,凸显了其作为新闻媒体的属性——对于社会与政治生活的关注。

  《纽约时报》摄影栏目评论人Teju Cole说,这些入选作品都具备了一本优秀摄影画册的特质:翻页的乐趣,精美的设计,纸张的触感,以及合上书后仍一直萦绕在脑海中的灵光。2017年多个危机时刻让他意识到艺术的角色越发重要:艺术既对政治纷乱作出回应,同时提供庇护,“我不仅喜爱这些优秀的作品,我还需要它们”。

  从庞大的学术目录到充满诗意的小册子,这些摄影画册筛选范围甚广,有的接近一种概念的表达,有的想法自由而深入人心。

  1、上世纪70年代美国社会景象

  1973年—1981年精选集,史蒂芬·肖尔

  Aperture出版社

  推荐理由:

  史蒂芬·肖尔用彩色胶片拍摄早餐、床铺、十字路口及其他一切浮现在视野中的普通事物前,没有人注意过美国人平淡无奇的生活,更别说以这种平淡无味的态度。《1973年——1981年精选集》印刷精美,15位策展人、作家和艺术家依各自喜好,推荐了这位现代大师鲜为人知的照片,他们还参与了2017年末在纽约MoMA举办的肖尔作品回顾大展。

  2、拷问美国人权

  欢迎来到美国集中营,黛比·科尔沃

  Radius出版社

  推荐理由:

  摄影师黛比·科尔沃曾是一位民权律师,她知道美国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不允许带走未冲洗的胶卷。于是,她带着自己的彩色显影套装来到这所臭名昭著的监狱。她拍摄了监狱内的设施、“礼品店”中的古怪物品(钥匙链、润唇膏、毛绒玩具等),还为出狱者拍了照片。她从这些人的背面进行拍摄,似乎暗指他们未愈合的创伤,并附上他们证词的片段、与她的交流记录。书中还影印了被关押者遭受酷刑的官方文件,部分进行了修改。这本书是对美国政府侵犯人类尊严的一种审视。

  3、非洲影像

  近代历史:瓦尔特收藏中的当代非洲摄影与录像艺术

  Steidl出版社

  推荐理由:

  拥有两间私人艺术中心的收藏家阿图尔·瓦尔特偏爱亚非摄影与影像艺术,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非洲摄影收藏,他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还曾多次来到中国。数年来,他的收藏为当代非洲摄影做着至关重要的贡献。这一本画册包含来自塞内加尔、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等非洲多个国家14位年轻摄影师的作品。

  4、粉饰新加坡

  ←向左滑动

  新加坡,Nguan

  Maybe Hotel出版社

  推荐理由:

  新加坡摄影师Nguan所展示的粉蓝色棉花糖般的世界,仿佛是一个远离外界纷争的梦。这里看不到处于威权主义或无限制资本主义的新加坡,只有涂着彩虹的公寓楼、彩色的楼梯盘旋着爬向天空、无聊的猫在白天打瞌睡。淡雅清新的色调似乎掩饰着历史的混乱,每一幅安静的照片似乎都令人不安,作者以此来反应这个年轻国家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困境。

  5、伊朗的同性恋平权

  ←向左滑动

  伊朗没有同性恋,劳伦斯·拉斯蒂

  Edition Patrick Frey出版社

  推荐理由:

  同性恋在伊朗是非法的,违者可以被处以死刑。摄影师劳伦斯·拉斯蒂拍摄了居住在土耳其西南部的同性恋伊朗人,他们也是等待着被安置到其他国家的难民。她的照片直接了当,透露着骄傲。有些人转过脸去或者隐藏在叶子后面,但其中传达的意图依旧明显。

  6、克什米尔影像

  ←向左滑动

  见证者:1986年——2016年9位摄影师眼中的克什米尔

  Yaarbal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本画册收录了9位摄影记者30多年来在印巴冲突地区克什米尔拍摄的200多张照片。这些“见证者”不是外来记者,都是克什米尔本地人,最长的1959年出生,最年轻的1997年出生,他们对于家乡的熟悉和情感在照片中尽显。虽然内容严肃,但新德里Yaarbal出版社的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精美的艺术品。

  7、来自海地的梦

  迷信,亨利·罗伊

  études出版社

  推荐理由:

  “他们嘀咕着的语言,来自于一个没有被污染的世界。”摄影师亨利·罗伊在他的书中写道。这本书融入了作者来自海地的背景以及对伏都教的兴趣,像是一首被人们遗忘的诗歌。摄影师对梦境和现实世界的边界很敏感,书里有不少睡觉的人们和阴影笼罩的树木。风格上,他的作品类似于索尔·雷特和薇薇安·萨森之间,但这是有关他自己的故事。

  8、《鸦》之回归

  鸦,深瀬昌久

  MACK出版社

  推荐理由:

  英国MACK出版社复刻了日本摄影师深瀬昌久1986年出版的经典作品《鸦》。日本摄影界长期以来把这本书作为展示照片的理想方式。《鸦》的排序被认为是完美的,在形式、情绪和技巧上都具有教科书价值。书中有单独的乌鸦,成群的乌鸦,但真正令人兴奋的是那些“非鸦”的照片,以及放置它们的顺序:工业景观堆栈喷出的烟雾,躺在床上的性工作者,雪地里的鸟类踪迹,一群海鸥。

  9、“被神化”的深泉学院

  深泉,山姆·康提斯

  MACK出版社

  推荐理由:

  深泉学院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约县深泉镇的一所私立男子学校,每年新生录取人数在11至15名,录取率通常只有10%左右。由于录取严格,招收人数少,深泉学校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摄影师山姆·康斯坦斯镜头中的深泉学生,看起来像好莱坞电影中默默无闻的农场主和牛仔。除了对年轻男子的观察,她还拍摄了自然景观、马匹和农具,其中夹杂着由20世纪初的深泉学生拍摄的学院及地形的档案照片。整本书散发着一股柔情和压抑着的野蛮,让人难以相信摄影师是一位女性。

  10、历史图像

  永远的友谊,阿努克·杜兰德

  Siglio出版社

  推荐理由

  阅读阿努克·杜兰德的“照片小说”就像揭开一层层俄罗斯套娃。法国摄影师杜兰德将私人相册、历史照片以及公开的档案材料作为素材,讲述了从二战到冷战时期,两名阿尔巴尼亚籍年轻摄影师一段“革命友谊”故事。

  编辑|王婷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