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昆明市101人因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被问责

2018-01-10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云南省昆明市昆明党风廉政网近日发布消息,2017年,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294个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处理,共问责101人。

    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基层是“主战场”。2017年,昆明市纪委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截至2017年12月5日,全市累计排查问题线索1086个,移交督办485个,目前已经处置办结301个,184个正在抓紧督办。

    根据统计情况,涉及“失职失责”“精准识别”“优亲厚友”和其它类似问题比较突出。

    “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不仅直接责任者会被严肃查处,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也会被严肃追究。”据昆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294个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处理,共问责101人、党纪处分92人、政纪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1人,批评教育197人、提醒谈话315人、诫勉谈话138人。

    据了解,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凡是对外通报,一律实名。2017年全市共通报曝光32批87个典型问题,涉及183人。这些案件中有些较为典型。

    如寻甸县七星镇规划服务中心2013年至2015年以测绘费、配套费等名义向农户违规收取费用,共计191万余元;寻甸县柯渡镇木刻村委会2015年以建房资料费、贷款资料费等名义向农户违规收取费用,共计7000余元。七星镇纪委书记肖兴丽、柯渡镇纪委书记徐伟君因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受到通报问责。

    此外还有禄劝县撒营盘镇书西村委会五组(干海子组)村民小组长、禄劝海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田红荣、禄劝海资种植专业合作社监事长钱仕旗等,利用禄劝海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监事长职务便利,以弥补专业合作社前期支出为由,虚报12.816亩草乌种植面积套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5379.2元。田红荣、钱仕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套取资金已上缴财政。

    2018年1月,昆明市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通过听汇报、看台账、实地查、每天汇、每周报,顺着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流向、前期扶贫领域存在问题的发现、整改、移交、追责等环节查。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移交、处置、追责、通报、督办件的落实情况,严格倒查监督履职不到位、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问题。

    据悉,此次县与县之间的交叉检查将实现2017年10月以前结转结余的财政扶贫资金归零,2013年以来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中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全面纠正、处理的专项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