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安厅联手高德地图首推“互联网+行车服务”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广州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曾祥龙 黄康灵)开车出门遇到拥堵、停车找不到附近有空位的停车场、驾车出门被别的车堵住束手无策、没有收到提醒驾照就过期了、驾驶证年审办理临时号牌排队等很久……这些困扰车主的一系列难题,在广东省正逐渐得到有效解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与高德地图在全国首创推出“互联网+行车服务”,上线包括“网上车管所”在内的6类24项便民功能,打通交通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项目试运行1个月来,已为广东省用户提供信息服务超过3800万人次。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的APP服务平台,包含6大类“互联网+行车服务”措施,涵盖了智慧行车、便捷停车、精准导航、一键移车等服务。

    其中,智慧行车服务实现“出行更顺畅”。广东省公安厅通过服务平台实时发布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管制、道路施工、道路交通变更、实时路况快照、易积水路段、电子警察提示等11类信息,并结合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计算引擎,让民众实时掌握道路出行情况,并计算出最佳出行路径、避开拥堵路段。

    这一项目是高德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研究成果的最新落地。针对用户行车难、停车难和办事难的痛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广东省公安厅攻关推出“互联网+行车服务”。该项目有别于传统的互联网业务体系,将交管精准、权威数据与互联网服务结合,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通过高德地图APP向用户提供服务,实现智慧出行。

    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联合采集的广州和深圳105条复杂路段、广东全省300条交通违法多发路段、1799条事故易发路段、358条易积水路段的位置信息,都已经在高德地图上公开。而且,广东警方还通过高德地图首次公布了2万多条电子警察点位信息,让数据更透明更阳光。

    便捷停车服务实现“出行更省心”。广东省公安厅接入全省6088个联网停车场,实时更新其具体位置、收费价格以及空余泊位信息。精准导航服务实现“出行更便利”。广东省公安厅梳理了全省2765个交通管理业务办理点的精确位置信息,包括交警队、车管所、考场、服务站、轻微交通事故理赔点、车辆检测站、交通违法办理终端业务点等。业务办理服务实现“业务掌上办”。广东省公安厅将广州网上车管所、深圳星级用户车管所延伸到高德地图上,群众通过APP便可直接办理年审预约、驾驶证补换证、6年免检、交通违法缴罚等多项交管业务。阿Sir贴士服务实现“提示定制化”。

    广东省公安厅将车辆的违法未处理、年审逾期、驾照换证等温馨提醒,通过APP直接推送给通过注册的民众。一键移车服务实现“出行不‘添堵’”。公众通过APP录入并提交乱停乱放、影响他人出行车辆的号牌、类型、颜色等基础信息,经后台核实后,违停车主将收到移车通知。另外,高德地图用户还可以对路况进行随手拍摄上传,警方参考路况图片研判交通状况,实时提出针对性疏导措施。

    据悉,“互联网+行车服务”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试运行,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为广东省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超过3800万人次,其中行车信息服务3000万次,停车信息服务800万次,业务窗口查询导航30万次,有效缓解了群众行车难、停车难。

    “尽管项目开发时间紧、前期投入各项成本高,但成果落地之后的总体效果令人振奋。”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互联网+行车服务”是未来交通实验室科研成果的一次成功转化。双方的合作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和技术应用,提升了广东用户行车体验,实现了用户、政府及企业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