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换主场如同过家家,中国职业篮球还是不职业

中青在线2018-01-09 17:24:08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就在本周四CBA京城德比即将揭幕之际,北控男篮却传出了未来将有三个主场移师五棵松的消息,原因是北控的主场——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被国家体育总局的体育春晚征用了。对于一个职业联赛来说,球队临时换主场之事极其罕见,也是大忌。通常来说,都是那些主场发生严重违纪和治安事件的球队才会被勒令临时更换主场,以作为对球队的处罚。但在本赛季的CBA联赛,球队在无过错的情况下被迫更换主场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从一个层面再次反映了CBA联赛的不职业。

    国家体育总局要办体育春晚是好事,但是体育春晚使用的场地——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正是北控男篮的主场,双方在如何协调场地的使用问题上,难道只有北控搬到五棵松这么一个简单粗暴的方式可选吗?

    CBA联赛正在白热化阶段,球队临时更换主场,这对于已购票的球迷、场地布置、电视转播等方方面面而言都有极大影响,是需要谨慎又谨慎的决策。更何况,此次北控搬到五棵松,还会对主场本身就在五棵松的北京首钢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了解,北京首钢竟然是在北控已经对外发布主场将搬至五棵松的消息后,才知晓这一重大变故。北控官宣、CBA公司做出这样一个事关北京首钢利益的重大决定之前,北京首钢都没有获得任何参与协商的机会。

    CBA公司如此强势和任性的作风,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在积极倡导改革的姚明领导下的CBA公司的作为。

    不过,联想到本赛季CBA联赛开始之前就已经出现过的联赛突然延后一周开幕的决定,当时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给俱乐部造成了诸多不便,如今也就不难理解北控突然被更换主场了。

    去年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大刀阔斧改革的一年,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姚明走马上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中国篮球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外界对中国篮球的职业化改革之路充满期待。但是,新赛季CBA开始以来,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看到的却是现实与期待的巨大差距。联赛临时推迟一周揭幕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周三赛给球队造成的疲劳、裁判的执法水平依然饱受质疑、一再发生的球队被动更换主场事件……

    当然,中国篮球协会和CBA公司对种种争议都可以用 “2017年的篮球改革其实不是一个改变,而是一个继承和发扬”之类的解释来回应,但作为中国篮球发展之根本的CBA联赛在新赛季仍暴露出如此多的问题,还是很容易让人产生疑问:中国篮球实质性的改革究竟在哪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