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气温跌破0度,温泉、空调、地暖助动物过冬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这几日,上海的最低气温跌破0℃。在上海动物园,有470多种5000多头动物,很多来自热带的动物如何过冬成为众人关心的有趣话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些动物们能够安然度过上海的冬天,公园采取了各种防寒措施,让动物们温暖过冬。

  饲养员介绍,食草动物除了日常的青干草、果蔬外,动物园还专门为它们准备了豆粕、甘蔗、南瓜、麦芽等。灵长动物则是添加了更多的高热量食品如甘蔗、红枣、坚果类,通过食补来抵御严寒。

  有的动物来自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天生就不耐寒,没有冬毛。供暖设备则根据动物的不同需求启用,一些厚窗帘、门帘等防寒保温用品也早早准备妥当,有些笼舍内还安装了取暖设施如暖气、地热、空调、电热板等。

  南美貘宝贝“花朵”去年5月诞生在上海动物园,这是它将要度过的第一个冬天。南美貘是南美洲最大的野生陆地动物,主要生活在亚马逊雨林和亚马逊盆地地区,当地气温一般在20℃左右,上海冬季的湿冷气候对小家伙来说是一个挑战。为了让南美貘能够安然过冬,饲养员减少了它们户外运动的时间,还在笼舍里安装了地暖和空调,室内控制在15℃左右。同样,象房内的温度也控制在10℃以上。

  作为世界上最小的犬科动物,生活在非洲北部和西亚沙漠一带的“耳郭”狐喜欢生活在洞穴中,既怕冷又怕热。据介绍,饲养员除了为它们准备了木质的洞穴巢箱,安装地暖空调保暖外,还为它们准备了柔软的棉垫。

  要说冬天过得最惬意的,可能是河马母女俩了,为了让它们过一个舒舒服服的冬天,饲养员为它们准备了温泉泡澡。河马馆的“温泉”来自地下深井水,水温基本能保持在摄氏20℃左右。每天一大早工作人员将昨日的水放走,然后清洗消毒池子,放深井水,河马特别喜欢堵在出水口让水哗哗地冲在身上,顺便再漱漱口、洗洗脸,暖暖的水流冲掉了清晨的倦意,也带来了一天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