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的未来是青年一代

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榜揭晓,一位名为厄尔·沃德·普拉默的美国教授也来到颁奖现场,并获得了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该奖项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此前,普拉默与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直接合作超过15年。

  作为该奖项的推荐方,中国科学院的信息显示,普拉默现任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是凝聚态物理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一直以表面为平台,发展先进的高分辨率观测手段解决重要的物理问题。普拉默迄今发表过学术论文400余篇,总被引次数超过17000次。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授予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需要满足这些条件:同中国的公民或者组织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的;向中国的公民或者组织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特别显著的;为促进中国与外国的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的。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说,早在2000年秋,普拉默就出任该所国际量子结构中心的首席科学顾问, 为该中心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极为关键的贡献。该中心汇聚了不少顶尖的华人青年科学家,其中多名目前已成为中国学术界的领军人物。

  方忠本人,也曾作为青年学者和普拉默有过深入合作,方忠称自己受益匪浅,“他(普拉默)亲自指导过数十位华裔研究生和博士后,并一直积极推动我国与美国的实质性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

  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信息显示,自2010年起,普拉默领导了一支基于物理所的国际团队开展科研工作,累计在Science、PNAS、PRL等顶级期刊发表了约30篇文章,培养和带动了大批青年科研骨干的成长。

  普拉默表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取得如此显著且迅猛的发展,“我认为中国进入下一个10年的挑战是,朝着真正对中国科学家有益的方向发展,而我的想法是应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年一代!”

  普拉默本人目前带有不少中国学生,他却不建议他们留在美国,科学研究的未来在中国,“中国科学事业的前景比美国更好,回中国发展更好”。

  曾有一名博士生问普拉默,对今后的发展有何建议?

  普拉默的回答很简单:“去中国!”

  他说,中国以往多是引进年长的学者开创研究机构,但此法并不能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科学的未来是青年一代,“中国必须得让自己的科学发展国际化,这样才能有世界各地的外国学生和学者来这里生存发展。”普拉默说。

责编: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