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实现高铁高速县县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蓝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随着近日衢九(浙江衢州至江西九江)铁路的正式开通,衢州境内的6个县市区全部实现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通达,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铁、高速”城市。

    衢九铁路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东连沪昆通道,西接京九线、武九线,是东南沿海与华中、西南地区的又一便捷通道。作为浙江西进铁路的“大通道”,衢九铁路远期还将向东经金华通达台州等沿海地区,是浙江省“五纵五横”高铁客运大通道之一。将来,衢九铁路与杭衢高铁互联互通后,将进一步实现常山、开化两地与杭州、上海高铁往返。

    衢州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有包括杭长高铁、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池州黄山衢州城际通道、杭州金华衢州城际通道,建德至衢州城际通道等6条铁路干线,以及衢州火车站客运枢纽、衢州东站货运枢纽、预留衢州西站等的“六线三枢纽”铁路工程涉及衢州,南北通达、东西连贯的交通纽带,极大缩短了地处长三角地区的衢州与中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2011年1月,皖浙交界开化县西坑口的黄衢南高速通车,标志着衢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县县通高速公路。2014年12月,杭长客运专线开通,大大增强了衢州东联西进的能力,加快了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