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不是创业首要驱动力

北京晨报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报告显示,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赚钱并不是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驱动力。

  报告调查发现,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上年又有明显提升。虽然中国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也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状况。具体体现在:虽然大多数大学生特别是创业大学生对于创业教育的需求非常高,但只有少数高校对创业教育满意度实施了跟踪调查。大学生最希望高校提高的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创业算学分”(24%)、“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17%)和“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16%)。而高校提供的主要扶持政策为“休学创业”、“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以及“创业算学分”。两者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不平衡性。大学生创业者对于政府、风险投资和创业园区等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需求较高。然而,这些环境要素的发展还相对较滞后,不能有效满足大学生创业者的需求。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同时加强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友好型”的创业生态环境。

  调查结果表明,赚钱并不是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驱动力,我国在校大学生创业主要动机是为了追求自由自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占31%,实现个人理想,占18%,10%的大学生创业是因为发现好的商机。

  据了解,课题组抽取了52所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到来自在校大学生的有效问卷3674份,来自大学生创业者的调查问卷322份,来自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有效问卷793份。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创业最大的阻碍仍是资金约束。高职学生和博士生创业意愿较高,本科生和硕士生创业较低。(记者 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