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地那非加淀粉自制假伟哥 陕西警方破获制售假药案

中青在线

    原标题:“禁品”西地那非加淀粉自制假伟哥

    法制网讯 记者卢伟 通讯员赵方 去年底,陕西渭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了一起制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缴获假冒保健药上万盒。

    2017年7月的一天,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家夫妻用品店内有出售“可疑”性保健品情况。民警经过侦查发现,渭城区内竟然有多家夫妻用品店都存在非法销售的情况,且均从西安一家批发市场低价购回。随后办案民警赶赴西安进行调查,抓获数名涉案人员,并查扣了大量非法保健品。

    之后,民警又顺藤摸瓜,根据涉案人员交代的进货渠道,分别赶赴广东、湖北、河南等地,打掉了一个跨广东、湖北、河南、陕西四地的非法生产销售保健品的团伙,查获大量无生产批文的口服类的非法性保健品。据公安渭城分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副队长李飞介绍,此次缴获的假冒保健品有200多种,达上万盒。

    随后,警方在权威部门处鉴定得知,这些假冒性保健品实际上是用淀粉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地那非”炮制而成的。一颗药丸的生产成本不足一毛钱,而流通到市场上,却能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据悉,“西地那非”即市面上俗称“伟哥”的保健品中的主要成分,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过量服用可能会引起头痛、面部潮红、胃部不适或者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截至目前,渭城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案人员均已被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