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在身边!“2017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揭晓!

中青在线2018-01-03 20:41:41显示图片

  在北京大学2018年新年联欢晚会上,十位北大学子获颁“2017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现在就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01

  变废为宝的工程师

  致力于变废为宝,每天与废渣、废气打着交道

  有责任有担当,和同学创立北京质享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他热衷于扩散自己的光与热,在学生工作中创造价值

  他入围了2017WEBIT欧洲创业峰会全球前5%、2017亚洲创业奖6强。

  他申报国际专利合作协定(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1项,

  国家专利6项,已获授权4项。

  他是工学院2014级博士生 王绍鑫

  02

  成绩斐然的学术之星

  他从事戊型肝炎病毒相关研究,所做课题弥补了我国该领域学术空白

  他研究对象“一言难尽”,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动物的粪便

  仅2017年,接收或发表SCI收录文章就有8篇(6篇为第一作者),累计影响因子50——这是他的研究成果

  在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他是医学部唯一的学生党代表,

  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他是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 王麟

  03

  向珠峰进发的科研达人

  他是北大珠峰登山队一员,成功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他是科研高峰的前行者。目前他累计在SCI收录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

  2017年,他在《有机金属》(Organometallics)发表的论文

  被国际著名化学评论期刊(Synfacts杂志)推介并做重要评论

  他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 庄方东

  04

  爱智求真的全能女孩

  她爱智求真、勤于实践。

  她作为2017年APEC青年代表选拔全国总决赛季军,参加2017年APEC会议,

  参与起草并签署《2017APEC青年宣言》,担任美国管理学会分论坛主席

  她享受倾听、热爱表达

  她担任北京大学朗诵与主持艺术团团长,担任中央电视台《开讲啦》青年代表,曾主持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

  她是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生 李晓萱

  05

  英姿飒爽军中玫瑰

  她是北京大学第一位登上作战舰艇执行海外任务的女生。

  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期间,她随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5月至7月,她随编队执行出访任务,先后访问了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

  在部队期间,她曾获优秀士兵、荣誉舰员、重大任务勋章等

  她是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张赵乐

  06

  无双数院的风云人物

  他探寻真理,博雅达观

  他是标准的大学霸,专业课平均分96分,大三学年GPA3.96。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高年级组第一名、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几何个人赛银牌、团体赛金牌。

  他热心参与学生工作,并热情地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工作

  他是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 张钺

  07

  信息时代的弄潮儿

  他潜心创业,将“悬镜安全”项目打造为云主机安全第一品牌

  为北京大学校园网安全保障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

  获得“2016年度中国信息安全领域领军人物奖”

  以独家核心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获得2017年北京市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

  同年9月和11月,他以第一发明人获专利授权两项

  他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 张涛

  08

  妙手仁心的白衣天使

  他致力于肠道屏障功能与炎症性肠病研究。在博士生期间,他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论文9篇(均独立创作),累积影响因子30,发表文章质量及数量均创下普通外科既往研究生纪录,同时担任多个国际杂志审稿人。

  他秉承着“大医”情怀,对待患者耐心细致,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他对待每一位病患的日常治疗都会给予精心投入与坚持不懈的关怀,患者常说“一天看不到陈大夫就心里不踏实”。

  作为青年党员,他积极承担责任,他的言行总让身边同学感觉到正能量。他从不畏难抱怨,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以及未来我国生物医学发展充满信心,并踌躇满志投入其中。

  他是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博士生 陈善稳

  09

  追逐星辰大海的科研人

  他从事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期刊封面文章,并被该领域多个重点项目官网报道。

  在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他热心志愿服务,关爱离退休老教师,弘扬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同时,赵亮亮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从2014年开始连续3届被选为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多种意义重大的活动,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他是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3级博士生 赵亮亮

  10

  雷锋连的铁血战士

  他2015年9月参军,刻苦训练,他

  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学雷锋公益活动

  他真诚关怀身边战友

  以优异的表现展现了北大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

  在部队期间,他被评为北部战区陆军“百名强军先锋人物”,

  记集团军三等功一次,被雷锋连评为“优秀义务兵”

  他是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 唐青

  (以上年度人物按姓氏笔画为序)

  编辑:范雪 柴若月 (参考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