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紧盯形式主义 严防学用“两张皮”

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西宜春专项巡察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 紧盯形式主义 严防学用“两张皮”

  本报讯 “少数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展不平衡”“个别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搞形式主义,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学用‘两张皮’……”以上是江西省宜春市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后发现的问题。

  去年11月起,宜春市委成立10个巡察组,对各县(市、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各级党组织学习讨论十九大精神情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以及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落实情况。

  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收集意见建议、开展座谈交流、查看学习笔记、延伸了解等多种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在宣传贯彻过程中存在的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情况,着力解决学用“两张皮”等问题。

  第六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高安市城管局存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工作开展“一冷一热”、“一虚一实”等问题后,及时向该局党组反馈意见。在巡察组的督促指导下,该局党组迅速转变思想,聚焦党建主责主业,通过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争当‘五型’(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党员”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

  “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推动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巡察办主任余钢说,对整改不力的,该市坚持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截至目前,宜春市10个巡察组共对58个县直单位党组(党委)、40个乡镇(街道)党委和62个基层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个,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20条。

  “通过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促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玮表示。

  (彭望伟 曾辉)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