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递橄榄枝 朝鲜或参加韩国平昌冬奥

新华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贺词,首次表示朝鲜有意参加韩国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他强调,有必要在新的一年改善朝韩关系。

  金正恩说,朝鲜今年将庆祝建国70周年,韩国将举办冬奥会,对北南双方而言,这是“意义深远”的一年。

  “冬奥会将是展示民族地位的良机。我们衷心祝愿冬奥会取得成功。”他说,作为血脉相通的同一民族,对同胞举办的活动同感欢喜并相互帮助,理所应当。

  “我们准备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派出代表团,”金正恩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可以立即会晤。”

  韩联社报道,金正恩这番话对一直希望朝鲜参赛的韩国政府而言不啻为“惊喜”。韩国总统文在寅相信,朝鲜参加冬奥会将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朝鲜去年10月错过报名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的最后期限。不过,参赛大门没有关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可能向特定朝鲜选手发“外卡”。

  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分别定于2月9日至25日和3月9日至18日举行。

  【呼吁改善关系】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金正恩的表态可能有助于文在寅为改善南北关系采取更多措施。韩国去年6月向朝鲜提议对话,以缓解军事紧张、恢复南北离散家属团聚,但朝方一直沉默以对。

  金正恩1日说,为确保民族大庆典圆满举行,彰显民族气概和尊严,有必要打破朝韩关系冻结的现状,把今年光大为民族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重要年份。为此,北南双方应共同努力缓和军事紧张状态,停止一切核战争演习,避免激化局势,营造半岛和平、民族和解氛围。

  韩联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话报道,这番话意味着朝方可能接受南北对话提议。

  文在寅上月说,为促成朝鲜参赛,韩国向美国提议“推迟”原定在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年度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朝鲜长期谴责韩美联合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常常用导弹试射回应。双方相互刺激,导致半岛局势紧张。

  【对美态度强硬】

  相比对朝韩关系的积极表态,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对美国态度较为强硬。

  金正恩说,朝鲜去年完成核武力建设,有能力应对任何核威胁,“美国永远无法对我和我们国家发动战争”。美国应意识到,整个美国本土都在朝鲜核打击范围内,“核按钮”时刻放在他的办公桌上。“这绝不是威胁,而是现实。”

  朝鲜去年第六次试验核武器并多次试射不同型号的弹道导弹,招致更严厉的国际制裁。

  一些韩国专家说,面对国际社会收紧制裁,朝鲜可能寻求以改善北南关系方式打破僵局。韩国国立外交学院教授金铉旭(音译)认为,美方没法反对韩朝就冬奥会举行对话,而朝方最终目的仍是对美关系正常化。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郑相昌说,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说要大规模生产核弹头和弹道导弹并加快部署,暗示朝方仍会推进核导项目,“如何在解决核问题与改善南北关系之间取得平衡,韩国需要深思熟虑”。(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奕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