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 全国各省份和主要城市差距到底有多大?

中国青年报官微

  转载已获微信公众号青塔授权 (ID:cingta-com)

  一直以来,由于各省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的布局不均、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等因素,我国各省份和城市高教资源差距非常大,东部发达地区无论是顶尖学科、高端人才还是国家级平台基地等都远远领先中西部地区成为不争的事实。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根据评估结果,共有460所高校(不含科研院所)的5112个学科获得分档排名(位列前70%),其中A+类学科共有210个、A类学科共有156个、A-类学科共有344个、B+类学科共有722个、B类学科共有736个、B-类学科共有729个、C+类学科共有761个、C类学科共有725个、C-类学科共有729个。

  本文统计整理了全国各省和主要城市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一起来看看各省和重点城市之间重点学科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由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两地办学共同评估,因此各按两所高校进行计算,学科总数为5191个;河北工业大学等异地办学高校数据计入高校所在城市;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不纳入统计)

  北京、江苏上海位居各省份前三

  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档统计数据如下:

  从各省份学科评估成绩来看,北京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C-以上学科约占全国的1/8,A以上学科约占全国1/4,A+学科约占全国1/2。北京之下,上海在C-以上学科总数上不如江苏,但在A-以上学科和A+学科上具有优势。湖北、浙江两省接近。

  表现较好的还有湖南、安徽、陕西、黑龙江、四川、山东、广东等省。辽宁省C-以上学科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但无A+学科,A和A学科也较少。重庆、河北也缺少A以上的高端学科。海南、宁夏、青海、西藏等四个省份还需要继续努力。

  中西部城市上榜数较少

  全国主要城市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档统计数据如下:

  从各大城市学科评估成绩来看,5191个学科分布在98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占据A+学科前五名。其中北京优势较大,上海、南京也有相对优势,杭州和武汉持平。在C-以上学科总数上,前十名分别是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广州、成都、天津、杭州、长沙。

  非省会城市中,青岛、无锡、厦门、徐州具有A+学科,尤其是青岛,A+学科数目位居全国前列,这得益于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贡献。在在C-以上学科总数上,青岛、大连、厦门、苏州、镇江、保定、桂林、湘潭、开封表现显眼。青岛、大连位居非省会城市前两名,苏州、镇江、保定位居普通地级市前三名。

  高等教育还呈现出城市集群特征。华东的长三角地区教育强市众多,华北的京津冀地区也表现不俗,东北部分有老牌教育重镇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华中武汉长沙双星闪耀,西南成渝相互辉映,西北的西安兰州遥相呼应。唯有华南地区的南宁和桂林还需要进一步发展高教,才能与广州三足鼎立,而深圳也即将异军突起,与青岛一道成为高校引进的典范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青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