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性侵出新招 柏林跨年夜庆典设“女性专区”

新华网

    眼下,德国首都柏林正在积极筹备跨年夜庆祝活动。为确保女性安全,组织者此次专门划设一个“女性专区”。

    据组织人员阿尼娅·玛克丝介绍,尽管柏林历年来的跨年夜庆祝活动基本平安无事,但是两年前科隆、汉堡等多座城市发生过大规模性侵女性的事件,令人们不得不提高警惕。

    2015年12月31日晚,大约1000名男子在科隆火车站站前广场上醉酒寻衅,其中一些人对女性实施围堵、性侵和抢劫。事件发生3个月后,警方累计接到1100多起报案,其中480多起与性侵有关。在汉堡、斯图加特等地也发生类似案件。

    调查显示,科隆大规模性侵事件的嫌疑人大多有难民或非法移民背景。不少人在批评政府移民政策的同时,认为警方应对事件不力,促使当局出台一系列措施防范类似事件。

    玛克丝告诉英国《卫报》记者,今年柏林跨年夜庆祝活动将在勃兰登堡门举行,这场露天活动将有乐队演出、烟火助兴,成千上万民众狂欢至天明。现场设有“女性专区”,配备心理咨询人员,欢迎女性朋友前往。

    按照玛克丝的说法,“这是应警方要求所设,今年在慕尼黑啤酒节尝试过这一做法,效果不赖!”(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