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公布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0年10-15个学科入“世界一流”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12月28日,同济大学官网公布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方案显示,同济大学为自己设立了近、中、远三个阶段的目标。

  其中,近期目标到2020年,争取3-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10-1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学科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期目标到2030年前后,若干学科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学科总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学校在整体水平、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稳步提升,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远期目标到2050年前后,形成若干具有引领地位的国际拔尖学科,专业精英与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声誉卓著,对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方案明确,同济大学学科总体发展定位是确保强势工科保持领先,理科发展形成新的优势,医学学科复兴加快步伐,人文社科发展形成特色,工理医文融合交叉形成新亮点。

  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结合相关学科优势与特色,同济大学确立了9个以一级学科为基础拟建设的学科,分别是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海洋科学、交通运输工程。

  方案称,这9个学科是同济的优势学科,绝大部分处于国际或者国内领先地位,这些学科将与同济校内相关学科进行交叉和融合,以带动相应学科的快速发展。

  此外,同济确立了4个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拟建设的交叉学科领域,即医学与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领域、“微结构模型、功能与应用”交叉学科领域、智能技术与绿色制造交叉学科领域、国家创新发展与欧洲研究交叉学科领域。

  方案提出,上述确定的13个拟建设的一流学科或交叉学科领域,较好地体现了同济的学科发展战略,将在同济未来整体建设中发挥良好的带动作用。这13个学科或学科领域的建设,都将实行学科方向和学科团队的建设模式。

  校方透露,其中一些改革内容已经进行了前期启动,绝大部分计划在2017-2020年期间安排与落实。

  到2020年,同济大学将完成一系列阶段性目标。如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实现“100%学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50%学生完成创新创业学程,1%学生创办优质的创业企业”的目标。在科研水平上,明确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将增加到每年100项以上,每年年均科研经费增长率不低20%。

  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和目标,同济大学也将改革管理体制与机制、自我评价机制、资源筹集与配置机制等。譬如,将以3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内部评估在建“一流学科”,根据建设效果和办学绩效进行动态调整,确立“一流学科”能上能下的合理机制。

  又如,在拓宽一流大学建设的筹资渠道上,将千方百计扩大办学资源。出台校办企业冠名同济教席政策,大力推进学校控股、参股企业分红资金用于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全校各单位争取校外办学资源,设立同济学科讲席教授职位及企业(个人)捐赠冠名的教学科研设施,不断争取加大社会资助力度等。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