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盘点特朗普一年来“政绩” 批评者称其破坏美国国际地位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加拿大记者 青木 陶短房 王伟 陈一 柳玉鹏】“问题是我们怎样利用社交媒体保持观点多样性,而不是最终导致一个分裂的社会。”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播出的节目中不点名地猛批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推特治国分裂美国。

  这是奥巴马卸任后首次接受采访,他呼吁“位高权重的人使用互联网时必须负起更大责任”,明显在影射特朗普。尽管从上任以来直至今天,特朗普不停地在推特上夸耀自己的政绩,但美国媒体近两天在盘点特朗普上台一年做的大事时却充满了负面消息:一年来都没举办过一次国宴,1/3时间待在自己的产业上。

  2018年即将到来,美国和众多国际媒体纷纷盘点特朗普一年来的“政绩”。《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特朗普将在白宫内结束其执政第一年的时光,这一年充满了分裂和不满、混乱和抵抗。”批评者认为特朗普执政带来的后果就是破坏美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在国内则导致反种族歧视政策、社会正义和社会稳定的失败。

  许多媒体发现,特朗普是近一个世纪以来第一位在执政第一年内没有举办国宴的美国总统。对此,有人批评称,国宴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曾在三届共和党政府中工作过的迈克布莱德称,国事访问和国宴通常被认为是国家之间展示友谊和战略关系的象征,“白宫应该成为彰显这一点的舞台”。美联社则认为,国宴不仅开销巨大,而且充满了繁文缛节。外交学者网站专栏作者庞达称,特朗普当初竞选成功的一大利器,就是对华盛顿精英们的不满。特朗普觉得那些精英们沉迷于教条,重心不放在正事,他以“局外人”身份打破了这种局面。

  佛蒙特州前州长迪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责特朗普近1/3的时间都是在自己的产业里度过的,包括40天在新泽西州的高尔夫球场,40天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迪安称,这可能涉嫌腐败,“在我的一生中,没见过有哪位总统像他这样行事的。”

  “随着特朗普执政即将满一整年,他所做的大事——既有好事也有坏事——非常引人注目,他在支持者和批评者中激起了强烈情绪。”《华盛顿邮报》称,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马克总结了特朗普一年的十件大事:对“使用化学武器”的叙利亚进行导弹袭击,恢复了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信誉;对俄罗斯出人意料地采取强硬立场,批准对乌克兰进行4700万美元的军售,对莫斯科实施新的制裁;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了有争议的输油管线,开启美国能源开发的新时代;他的强硬态度不仅使北约盟国最终同意多分摊了120亿美元费用,同时使北约变得更加强大;消灭“伊斯兰国(IS)”的形式存在;在阿富汗问题上逆转了奥巴马灾难性的撤军政策;他推动了历史性的税收改革,释放了经济发展活力;他还成功地提名了联邦法院和最高法院的数十个职位人选,从而确保了美国最高法院保守派占多数,这将影响美国数十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有4位总统承诺这样做,但只有特朗普付诸了行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选他的原因,他会履行承诺,无论是好还是坏。报道称,尽管他会发一些“有毒”的推特,并因自身行事风格给自己造成损害,但是这些成绩暗示他有潜力成为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保守派总统之一。不过问题是:好的影响会超过坏的影响吗?

  “随着明年中期选举临近,2018年对特朗普来说很可能会是更加困难的一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对特朗普来说,明年即使共和党团结一致,事情也不会轻而易举。特朗普在国内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可能面临有关“通俄门”调查更关键的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