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高新区: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奏响富民曲

中青在线

  近年来,江苏省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简称“吴中高新区”)以“政经分开”为契机,继续巩固集体经济特色优势,充分发挥现有32亿总资产,深入推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以开放、多元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创新集体经济增值渠道,不断增加股民收入的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去年,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长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是吴中高新区集体经济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开启了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新篇章。

  两年多来,改革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初见成效。目前,吴中高新区的7个村(社区)已完成政经分开工作,并成立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等载体,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2017年,吴中高新区集体经济总收入6亿元,比2011年增长116%,村均稳定收入4350万元,比2011年增长75%,农民户均分红超2.2万元,比2011年增长373%,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7063元,比2011年增长100%。

  ---------------------------------------

  “三步走”奏响富民曲

  多年来,吴中高新区集体经济走过了自主发展、整合发展、抱团发展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3-2009年为自主发展阶段。2003年,原长桥镇15个行政村村村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是当时江苏省首个村村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乡镇。随后又相继成立物业股份合作社。2013年底撤并原15个行政村新成立7个涉农社区,当初是并村不并社(合作社),资产不平调,15个资产股份合作社的发展主要是以原有村为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自资源,实现自主发展。期间村均收入和农民户均分红分别增长2.5倍和8倍,2009年户均分红2500元,各村自主发展也为以后的整合发展、抱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2009-2011年为整合发展阶段。吴中高新区对原有15个资产股份合作社合并重组为7个社区股份合作社,完成整合。共量化净资产7.22亿元,平均每股3万元,鼓励各社区和引导农民以现金入股达5.6亿元,加快集体经济载体建设,2011年户均分红4600元。

  第三个阶段是2012-2016年为抱团发展阶段,2016年户均分红达到2.2万元。吴中高新区先后组建长桥集团公司、长桥富民股份合作联社,解决以往单个社区资金少、开发单体小的问题,实施抱团建设和抱团收购。先后抱团开发建设多个载体项目,总投资达6亿元。同时先后收购优质资产55万㎡,851亩土地,总投资13.3亿元,目前收购资产已占村级资产的60%,年增加收入8400多万元,平均资产收益率达到8%,实现了回报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有效延伸了发展空间。

  深化农村改革为转型升级争取新空间

  近些年来,吴中高新区坚持城市更新产业升级,以合作改革为引领,加大农村资源整合力度,既突出街道社区之间抱团联动发展,也注重提升社区自主发展水平,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如今,在旧城改造和区域完善规划的背景下,一方面集体经济组织被拆除了大量原有资产;另一方面,产业形态和发展空间也有更广阔前景。

  吴中高新区既保护集体收益,强化资源储备,增强发展后劲;又主动出击,抢抓政策契机,努力形成优质资产。通过创新代建模式,做好资源储备,落实政策红利,为转型升级争取新空间。还坚持将合作改革创新作为集体经济抱团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通过组建镇级集团公司、富民合作联社、长联置业公司,努力推进合作层级不断优化提升。

  “寸土寸金”的吴中高新区开发强度几乎达到极限。面对资源、规划限制,区村两级集体经济发展捉襟见肘。但吴中高新区立足自身经济实力,加强资本运作,鼓励跨区域投资等模式不断拓宽发展空间,破解资源、资产瓶颈。一方面整合闲散资金,合理运作。另一方面引导农民入股,整合投资。

  巨大体量的集体经济规模,既能够为农民谋取更多福利,也对监督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通过配强职能机构,吴中高新区创新监管机制,通过创新“三合一”管理模式,规范运作监管平台,加快推进政经分开,不断规范集体资产运作经营,有效推进高新区集体经济行稳致远,实现持续发展。

  股份合作改革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5年5月,经中央深改组、国务院同意,全国29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吴中高新区所在的吴中区作为试点之一,大胆探索让农民变股民,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如今,股份合作改革不仅让吴中高新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了股权,实现了集体资产“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股份经济实力、分红能力不断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吴中高新区集体经济取得了“六个最”的佳绩。一是村均拥有净资产3.5亿元,为吴中区最多;二是村均拥有商业载体超6.5万平方米,为吴中区最多;三是村均稳定收入4350万元,为苏州市最高;四是户均分红2.2万元,为吴中区最高;五是拥有辖区外集体资产达13.3亿元,为吴中区最多;六是村级资产负债率在吴中区最低,仅为16%。

  改革带来溢出效应明显。这项改革还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道路、污水处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社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确保了农民日常事务不出村,农民医疗补助、老年人补助、困难户补助等惠民福利全覆盖,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