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发布2018公益计划:电商扶贫实训店落地100个贫困县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傅晓羚)12月26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8苏宁公益战略发布会&27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中表示,2018年,苏宁拟将行业首创的精准扶贫实训店扩展到至少100个贫困县,并成立专项扶贫基金,全面保障精准扶贫项目的规模化落地、效益化发展。同时,苏宁将联合江苏省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京爱德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等合作伙伴,继续开展善行者、梦想大篷车、足球1+1等公益活动。

  发布会上,张近东分享了2017年苏宁在专业扶贫、产业扶贫,将苏宁公益覆盖到赈灾扶贫、捐资助学、养老抚孤、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的公益举措。其中,电商扶贫实训店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为目标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同时以“前店后厂”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帮助当地民众建立农特产品品牌化及品质意识,激活农村电商的潜力。据统计,11月11日,苏宁易购全国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沽源县开业运营,当天通过线上特色馆仅土豆一项就售出30吨,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

  作为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负责人代表,张近东在今年9月的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发出电商扶贫的倡议,对贫困地区网上销售产品和服务提供流量支持,减免运营费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据介绍,2018年,苏宁将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电商扶贫实训店,将这一创新模式推向全国更多的贫困地区,实施全方位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业务扶贫和捐赠扶贫,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借助苏宁的智慧零售平台,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