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担忧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澳控制机场与航校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赵觉珵】据《澳大利亚人报》26日报道,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于1993年同西澳大利亚州政府签署为期100年、租金1美元的租约,拥有该州的梅里登机场的一半股权。不久后,南航可能将购入该机场的全部股权。

    梅里登机场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以东260公里,目前是南航与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CAE)合资拥有的西澳飞行学院基地之一。《澳大利亚人报》称,在25年前与西澳政府签署租约后,南航通过飞行学院部分持有和经营该机场,南航对梅里登机场的跑道、机库和塔台拥有控制权。

    《澳大利亚人报》称,任何人要在机场起飞和降落,都要先获得学院的批准。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前主席迪克·史密斯称,“这种情况十分可怕。”不过,当地人表示,还从未有过被拒绝起飞或降落的情况。一位不具名的民航培训专家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澳媒报道内容来看,西澳飞行学院负责运营梅里登机场,即对机场拥有管理权,在此起降的飞机理应获得学院的批准。

    报道称,近期由于安全问题,西澳飞行学院停止了学员培训。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南航因与CAE公司出现纠纷,可能会在数月内买下学院全部股份。史密斯称,如果南航真的买下全部股份,将是外资首次拥有澳大利亚的机场。

    此事也引发澳媒对澳大利亚安全利益的担忧。《澳大利亚人报》在采访多名澳航空训练界人士后表示,飞行院校很难盈利,多家航校正考虑卖给中国公司。报道称,目前澳大利亚有4家中资航校,分别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经营,股权占有率均达五成。报道援引安全专家的分析称,如中国买下主要的航空训练学院,澳大利亚反过来需要依赖中国拥有的学院来培训机师的话,不符合国家的安全利益。

    上述民航培训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行业的发展,对飞行员的需求大大增加。虽然国内的航校建设和飞行员培养都发展很快,但依然满足不了需求,不少航空公司纷纷在国外合办或自办航校。“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谈到国家安全利益就想太多了。”

责编: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