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现在没人陪你一起跨年,请你相信他在未来等你

中青在线

  上周末,我去了一趟图书批发市场,本想买几本小说看看,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绝大多数书店都关闭了,剩下的几家书店都是卖学生教材辅导资料的。

  记得念大学本科的那几年,每个周末我都会抽空来这里买一些杂志和图书。

  我把买回来的书籍搁在床头,睡觉前就会阅读一会儿。那时候,手机资讯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发达,我对一些信息和知识的了解,以及写作素材,都来源于读过的某些书和走过的某些路。

  几年的阅读习惯使得我的内心变得既纯粹也强大,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中碰到什么问题,我都能用在书中学到的道理说服或是教育自己该如何面对。

  很奇怪,那些本来静静地躺在纸张里的文字,竟能像清醒过来的战士一样迅速地爬起来,然后拼命地往我的血管和脑袋里钻。它们捂热了我的身体和灵魂,让我克服了内心的魔障,熬过了无数个孤苦难耐的日子。

  那时候,即使成长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能够鼓足勇气坦然面对身边的一切困难。

  但是,后来我考上了研究生,参加了工作,在医院看过形形色色的人,碰到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我竟找不到当年的勇气和信心处理好这些东西了。

  我很想让自己冷静并且慢下来。于是,我想到了那些书店,想重复着走曾经习惯走的路,想读好久没有读过的书。我怀着一种特别激动的心情期待能和它们见面,再续前缘。可是,当我站在那个曾经再也熟悉不过的书店门口时,我却感觉自己的脑袋和心灵仿佛被无形的日子掏空了。

  当年熙熙攘攘的场景已经消失了,现在只剩下无穷无尽的荒凉感,这不禁让我吹嘘不已。突然想到那时候在书店里读到过的一番话:

  也许我们在许多地方都留下痕迹,但我们始终都是过客。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过去的每一年和将来的每一天,我们都竭尽全力地走在变得更好的路上。

  如果你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异常艰难,请你为自己准备两双鞋子,一双穿在脚上,另一双留给未来。

  昨天,我的好友陈小凡突然收到前女友夏溪溪发来的短信。她说:“元旦节我要回老家结婚了,你会来祝福我吗?”

  陈小凡跑到我的宿舍,问我该怎么办。

  我看了看他,然后从桌子上拿起一听啤酒递给他,说:“喝下吧!”

  陈小凡试图从我的手中接过啤酒,却不小心把它打翻了,啤酒洒落一地,陈小凡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痛哭了起来。

  陈小凡和夏溪溪谈了六年的恋爱,从高中到大学毕业。他们曾在中国的六座省会城市一起跨年,并许下新年愿望。

  陈小凡希望自己毕业以后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然后向夏溪溪求婚。

  夏溪溪希望陈小凡在毕业那年把她娶回家。

  但偏偏不巧的是,等到公元2018年,会有另外一个人接替陈小凡的位置,将这个爱了多年的姑娘拥入怀里,对她疼爱有加。

  陈小凡和夏溪溪分手是在2016年的夏天。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书念完了,爱情也就毕业了,曾经的梦想各奔东西。

  我突然发现陈小凡面对爱情像极了他落泪时的样子,又或者说留不住的爱情就如同大哭了一场。

  在某个年纪之前,我们试着恋爱,也选择分手。我们没有经验,自然不知自己爱的有多深或是伤的有多惨,全凭借一腔热血和忠勇,爱得纯粹热烈,亦哭得天昏地暗。

  作家张皓宸说:

  恋爱让自己的世界变小,失恋了就要把原有的世界找回来。有人讲,离别的泪水,是因为相遇时的笑容,那么,在离开TA以后的日子,请记得谢谢自己足够勇敢。

  如果你现在找不到一个喜欢并且合适的人一起跨年,请你给自己准备两朵烟花,一朵用来缅怀过去,另一朵用来相信未来。

  一路走来,一路拥有,也一路失去,我们一直在不停地和很多人,很多事道别。

  从前经常去的那家饭店,如今关闭了;以前习惯在皮包里放一些现金,现在对金钱的概念只剩下手机里的数字;开了几十年拖拉机的爸爸,有天把维持生计的家伙卖了;住惯了的那间瓦屋,后来被陌生人拆了;那所大学,现如今变成了一家附属医院;那个人,最后成了别人的妻子......

  终于知道面对人生的拥有和失去,只有坚强和挺住。我们要用一颗勇敢的心去认真的告别过去,迎接未来。

  所有人都得让那些偏执、晦暗、负面的情绪随漫天飞舞的烟火消散,所有人都应该祝福自己在新的一年,新的旅途过上更加快乐阳光灿烂的日子。

  —THE END—

  来源:微信公众号“阿识学长”

  者简介胡识,励志阳光大男孩,医生一枚,爱好写作,坚持走心入胃长得瘦,微信公众号,阿识学长(ID:zhijianwenyi2015),新浪微博@胡识_阿识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