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告:2032年中国经济规模超美 本世纪下半叶印度第一

环球时报

    (原标题:英报告预测2032年中国经济规模超美 本世纪下半叶印度成全球第一)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孙微】岁末年初,预测未来各国经济排名又成为热门话题。据彭博社26日报道,位于英国伦敦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当天公布世界经济排名表(2018)称,中国2032年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比该机构去年的预测晚了一年。今年报告的“最大亮点”是印度。该报告预测,2018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本世纪下半叶成为第一。

    报告称,亚洲主要经济体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将在2018年后持续显现,未来10年,该地区将在全球经济规模上占据主导地位。到2032年,四大经济体中有三个将来自亚洲:中国、印度和日本。届时,中国将超越美国位于世界第一位,印度排在第三位,日本第四,德国第五,巴西第六。而韩国和印度尼西亚也将进入前10名,取代七国集团的意大利和加拿大。

    报道还称,印度以美元计算的经济规模将在2018年超越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2027年前,印度经济规模将超越德国,进到第三名,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夺下第一。

    英国《每日邮报》称,该智库此前的报告曾预测中国经济于2031年超越美国,但“因为‘特朗普效应’对美国贸易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糟糕,所以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这个宝座,美国将坐久一点”。

    该报告的合著者、高级经济学家科洛德克表示,有趣的趋势是到2032年,全球十大经济体中有五个将在亚洲,而欧洲经济体正在集体下降,美国则失去了第一的位置。此外,虽然英国在未来几年看起来将落后于法国,但报告预测,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大,英国将在2020年再次超过法国。

    报告指出,俄罗斯因过度依赖能源,而且受到低油价的影响,到2032年,俄罗斯将有可能在全球经济体中从当下排名第11位落到第1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