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全水深声学观测实验获成功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12月26日电(史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记者今日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由该校等单位研制的国内第一套“万米全水深声学观测潜标”,近日在太平洋洋底马里亚纳海沟的“挑战者深渊”首次成功完成全水深声学观测实验。此次实验的成功开展,为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进一步深入研究深海声学传播特性及深海环境噪声场分布规律奠定了重要基础。

万米声学观测潜标。

    海上实验中,实验团队克服了恶劣海况等困难,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挑战者深渊(深度约10000米)成功布放并回收了万米全水深声学观测潜标,实现了海沟声学特性的全水深观测,声学传感器覆盖深度范围为200米至9300米。

万米自容式水听器。

    在马里亚纳海沟沿海沟方向、垂直海沟方向,实验团队还进行了定点声源发射,获取了马里亚纳海沟声学传播特性观测资料,为揭示这一世界最深海域的声传播规律奠定了基础。

回收万米声学潜标。

    据了解,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深海沟,位于菲律宾东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洋底,最深处深度约为11000米,堪称地球“第四极”。海沟的特殊性质,使其海洋动力过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生物种群分布及起源、地球深部碳循环与开阔大洋相比,具有不同的特性。因此,是探索海洋动力过程、物质与能量输运、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壳幔结构及极端环境下物种起源的最佳天然窗口,也是研究深海科学与技术的最佳场所。美国、日本和中国科学家已围绕海沟生物多样性、系统起源与进化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系列研究,但是关于马里亚纳海沟声学特性的相关观测和研究极少。

定点声源发射。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研究团队牵头,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合作,经过近1年的精心准备,完成了万米全水深声学潜标的设计、研发、测试以及马里亚纳海沟声学观测实验方案的设计论证。

回收潜标。

    此次声学实验,围绕马里亚纳海沟海洋环境噪声分布特性及海沟声学传播特性等重大科学问题。在马里亚纳海沟长期综合观测潜标上,挂载了6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制的自容式声学传感器(相当于声音记录仪),计划在2018年11月回收。届时,将获取到马里亚纳海沟全年的海洋环境噪声观测资料,这将是聆听海洋最深处声音、探索发现海洋最深处未知声学奥秘的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