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荒唐的“企业魂”培训,他们为啥被忽悠?

中青在线

  据湖南经视节目“经视大调查”曝光,最近有长沙市民称,在星沙吉美国际会展酒店里,有个名为“企业魂”的“精神培训”。所谓“精神培训”,具体事务却是“学员每天在培训导师引领下,做出非常荒唐的行为”。甚至学员为了获得所谓“能量”,还会“自称三岁娃娃、鬼哭狼嚎大喊妈妈和疯狂跳舞”。

  看到这样的描述,您是不是觉得有点诡异?

  更诡异和荒唐的事还有:按照某些培训师的说法,“人生不如意的漩涡会屠宰你,因此,你要跟她上道,而上道前的准备工作要求,现场所有的学员要把自己变回3岁孩子的状态,要放下、要敞开”。

  稍有理智的人,都不会相信这番鬼话。警方介入调查后,“企业魂”长沙团队运营活动被责令立即停止。要命的是,这个培训班涉嫌传销。有学员表示,自己“一共花掉了将近40万元,但参加完课程之后却发现,这个培训所说的能创造财富的方式竟然和传销如出一辙”。

  传销之所以能有“洗脑”功效,就在于按照它的套路,能让人丧失理智乃至伦理道德。其一,传销组织很擅长编织一套“理想的话语”,告诉学员按照他们的方法,可以赚大钱、实现人生逆袭,等等。其二,所谓“合作”和“共赢”,也是传销手段的典型特征,让人误以为进入了“兄弟姐妹般的温暖”,可以从他人的“鼓励”下获得人生能量。其三,传销组织多有“有钱大家一起赚”一类的调调,看似是一种商业模式,其实就是协助组织者盈利的忽悠技法。

  值得注意的是,落入这类圈套的人,其实也不见得就没知识没文化。有些人遭遇了人生意外,比如情感背叛、事业失败、病痛折磨等,就开始“怀疑人生”,质疑既有的一切观念和规则。而在他们精神迷惘、内心空虚的时候,这类培训班宣扬的那套理论就会俘获他们的心灵。与其说这是一种心灵慰藉,不如说是精神麻醉。就像“经视大调查”曝光的这个培训班,学员们被要求“以不睁眼又不闭眼的表情大声呼喊”,正与上述洗脑套路吻合。

  而且,这些洗脑套路很少让学员单独“学习”,而一定要安排他们在一个共同的空间里、与其他学员一起“学习”。心理学上认为,“心理共振效应”借助人们的从众心理,让个别人的观念渗透到他人心中,以至于让群体产生了共同的感觉,甚至诡异的幻觉。按照培训班的套路,个体无法独立思考,必须按照“导师”的要求来做,这就让人很难去反思和挣脱错误的诱导。

  对于传销组织的行为,自有法律的惩处。笔者最关切、也最揪心的,还是那些被忽悠的学员们。其实,增强自己的辨别能力、提高文化水平,就可以防止被培训班的“导师”们忽悠。而且,人们对所谓的“财富神话”“成功秘诀”要保持警惕,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获得成功,走捷径的念头是不可取的。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