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中青在线2017-12-26 09:38:54显示图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时人见我恒殊调,见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李白【上李邕】

  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首次飞越对马海峡、成体系“绕岛巡航”、奔袭数千公里演练岛礁空投……近一段时间,中国空军实战化训练越来越实、越来越深,不断飞出新航线、飞到新区域,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中国空军作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打赢能力要与维护战略利益、提供战略支撑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空军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上既有新气象又有新作为,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在常态中常备。

  中国空军远洋训练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就此表示,空军最近开展的一系列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响应了练兵备战的号令,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空军坚决听从号令、推进强军事业,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抓紧抓实备战、提高打赢本领,以大国空军的使命责任,扛起备战打仗的担子,让党和人民放心。(摄影/刘畅杨盼 杨军等)

  12月18日,中国空军轰-6K战机从华东某机场起飞,赴日本海远洋训练。张海深 摄影

  【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12月18日,中国空军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从部署机场完成出动准备,编队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应对了外国军机的干扰,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提升了远洋机动能力。这次远洋训练,是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体系远洋训练锤炼培育飞行员战斗精神。空军轰-6K机长陈亮上校表示,从2015年首次飞到西太平洋,到现在每月多次远洋训练,越飞越远,越飞越深,越飞越有底气。无论训练环境多么复杂,训练区域多么陌生,飞行员们都勇往直前,一直保持临战的思想、迎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锤炼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提升了备战打仗、能打胜仗的本领。

  对马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均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中国空军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远洋训练,合法、合理、合情。

  12月18日,中国空军轰-6K战机开展远洋训练。吴岳鹏 摄影

  12月11日,中国空军战机进行远洋训练。雷军强 摄影

  【“绕岛巡航”】

  12月11日,中国空军开展了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出动了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提升,提升,再提升!

  12月11日,中国空军战机进行远洋训练。雷军强 摄影

  歼-10B战机空中加油。

  【战斗机群空中加油】

  12月9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多机型大机群空中加油训练,提升部队远程机动作战能力。战机超清近距离空中加油的场面非常震撼。

  歼-10B战机参加空中加油训练。

  12月4日,中国空军侦察机从华北某机场起飞,赴黄海东海远海训练。张雷 摄影

  【侦察机飞到从未到过的区域】

  12月4日,中国空军侦察机从华北某机场起飞,赴黄海东海远海训练,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空军侦察机这次远海训练,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在这同时,空军同步组织了歼击机、预警机和地空导弹部队进行协同训练。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空军在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备战打仗能力上,既有新气象更有新作为,多支航空兵部队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海上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公海区域,提升了海上方向实战能力,推进了作战指挥能力建设。

  申进科大校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空军常态化组织航空兵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空军要飞得更远更深,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忠实履行空军使命,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12月4日,中国空军侦察机远海训练。张东贺 摄影

  南海上空白云朵朵,运-9飞机在浩瀚的大海深处航行。刘畅 摄影

  【运-9机群奔袭数千公里演练岛礁空投

  2017年12月某日,空军运-9机群从川西某军用机场出发,一路穿越崇山峻岭和重重云霭,奔袭数千公里,抵达南海某岛礁进行空投演练后,于当夜返回。这是国产中型运输机首次实施长航程海上训练,标志着运-9飞机已全面形成战斗力。到达目标空域后,机组在无人工标志、无气象资料、无指挥引导的条件下实施模拟空投。随后,运输机绕着岛礁盘旋一周,迅速爬升,随后飞返内陆。这是国产中型运输机首次实施长航程海上训练,标志着运-9飞机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执行此次任务的长机机长、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宝介绍,长航时、远距离海上飞行,对于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和装备保障提出了很高要求。出发之前,机组人员针对海上训练课目可能出现的各种特情,进行了预想预防,逐一分析、研究、演练处置方法。机务人员针对海上飞行特点,研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预案。

  空军首位运-9飞机女机长陈金兰驾驶飞机飞赴目标空域。刘畅 摄影

  空军轰-6K战机前出第一岛链开展远洋训练。王国松 摄影

  【战巡南海】

  2017年11月,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前出第一岛链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开展远洋训练,同时飞赴南海战斗巡航。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23日发布这一消息时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空军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接连组织一系列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多支航空兵部队海上砺剑、展翅远洋。

  中国空军远洋训练自2015年开始,从最初的一年4次,发展到现在的一月多次,实现了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提升了应对海上方向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锤炼了备战打仗本领。

  空军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开展远洋训练。陈亮 摄影

  2017年8月4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亮相“航空飞镖”靶场开放日。杨盼摄影

  中国空军承办“航空飞镖”“空降排”两项赛事

  2017年7月30日,由中国空军承办的“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在吉林长春开幕。中国空军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框架下,承办“航空飞镖”“空降排”两项赛事。自2014年首次派航空兵分队参加“航空飞镖”比赛以来,中国空军已连续3年应邀赴俄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促进了空军实战化水平提高。

  “航空飞镖”于7月30日至8月9日,在空军驻长春、四平、双辽三个机场和太平川靶场举办。参赛国家为中国和俄罗斯,中国派出各型飞机39架参加比赛,飞行员和保障人员共计1000多名;俄罗斯派出各型飞机39架参加比赛,飞行员和保障人员共计500多名。

  比赛设1个团体奖和8个机组奖,8个机组分别为歼击机、歼轰机、轰炸机、侦察机、强击机、运输机、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每个机组奖励前三名。比赛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体能比赛,第二阶段为飞行技能比赛,第三阶段为对地面目标作战使用,运输机组安排重装空投比赛,侦察机组安排多目标低空侦察比赛。

  “空降排”比赛,在湖北广水空降兵训练场组织实施,区分战车组和非战车组,并单独设置定点跳伞比赛项目。

  对于中国空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这是建设大国空军、开放空军、转型空军的需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空军,需要加强国际军事交流,学习借鉴外军经验,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增强空军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2017年8月,“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中国空军苏-30滑向起飞线。杨盼 摄影

  2017年8月,“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中国空军歼-10B飞机参加训练。杨盼 摄影

  2017年8月,“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中国空军歼轰-7A完成训练返航。杨盼 摄影

  2017年8月,“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中国空军直升机编队进驻比赛机场。杨盼 摄影

  “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战机滑出,飞行员为战友鼓劲加油。杨盼 摄影

  【空军实战化训练品牌持续牵引战斗力跃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牢固确立主建为战、盯战抓建的思想,以创新驱动军事训练改革转型,初步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等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格局,有效推动了训练理念由“盯着自己练”向“盯着敌人练”的深刻转变,组训空间向海上、高原、夜间、电磁等多维度延伸,战斗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

  2017年11月1日,“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在西北某地拉开战幕。来自5个战区的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云集大漠,将在此后的十多天通过数百架次的对抗空战,角逐出6名空战能手“金头盔”和1个空战优胜单位“天鹰杯”。11月10日17时30分,随着最后一架战鹰披着夕阳轻盈着陆,“金头盔-2017”考核鸣金收兵,包括姚凯、高中强在内的6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夺得“天鹰杯”,成为我军制胜空天的新“王牌”。

  “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旭日初升,战机加力升空。杨盼 摄影

  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两名飞行员走下战机,边走边交流空战体会。杨军 摄影

  【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

  2017年11月下旬,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燃起硝烟,数十支航空、地导、雷达部队云集西北大漠,严密谋局布势,展开激烈交锋。这次演习创新演练内容、组训模式和评估方法,强化作战编组深度融合。演习首次由两个基地开展全要素实战化红蓝体系对抗,共同探索体系作战融合之路,全方位锤炼参演官兵谋略、筹划、指挥、处置能力,使兵力作战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空警500预警机飞向作战空域。杨军 摄影

  空军“蓝盾-2017S”金盾牌比武竞赛,空军地导某旅对抗“蓝军”超低空突袭。李明 摄影

  【空军“蓝盾-2017S”金盾牌比武竞赛】

  2017年10月下旬,大漠戈壁深处,空军地导某旅3枚导弹腾空而起,率先命中临空突袭的多个目标,夺取空军地空导弹兵训练领域的至高荣誉——金盾牌奖。

  当日,空军“蓝盾-2017S”金盾牌比武竞赛决赛在西北高原举行。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空导弹部队,围绕空地对抗、夜间紧急机动等12个实战课目进行逐对厮杀,角逐空军金盾牌。空军地导某旅在首个课目“进驻就打”实弹射击失利排名倒数第一的情况下,自上而下深入进行检讨复盘,补齐短板弱项,精心沉着应战,历经20多天的比武对抗,先后斩获空地对抗、防空导弹装退等多个课目比武第一的优秀战绩,荣获空军金盾牌。

  据了解,空军“蓝盾-2017S”金盾牌比武竞赛是空军地空导弹兵训练领域的至高荣誉,它不仅是一个竞赛,更重要的是引领部队实战化训练。比武设置的12个竞赛课目,灵活检验指挥员和关键战斗岗位战勤人员的训练水平和战法打法运用,推动部队战斗力水平全面提升。

  空军“蓝盾-2017S”金盾牌比武竞赛,空军地导某旅导弹快速起竖,准备战斗。李明 摄影

  试飞员驾驶歼-20飞机在珠海航展亮相。陈肖 摄影(资料图)

  国防部:歼-20已列装部队】

  2017年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当记者问: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自珠海航展亮相以来频繁曝光,请问歼-20何时能够正式列装?近日,2021号歼-20飞机首飞的图片在网上广泛流传,有报道称该机已经换装了国产“太行”发动机。请予以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

  发言人吴谦当天回答,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试飞员驾驶歼-20飞机在珠海航展亮相。陈肖 摄影(资料图)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