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太闹心儿科医生太忙 浙大儿院夜间7小时挂出1867个号

浙江在线

WX20171225-203207.pn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记者 唐梦霞 翁含露)最近,儿内科医生有多忙?家长有多闹心?12月24日夜间,各大医院儿科爆满,看个病要排上7-9个小时的队。据浙大儿院医生表示,该院日门诊量已突破12000人次。就在截止发稿的12月25日晚上9点,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的毛毛医生还在夜间门诊给患儿看病,刚看到第706个号子,还有348个患儿在等候。“今晚估计又要看到后半夜了。”

  一边是持续加班、瞪大眼睛看病的儿科医务人员,一边是排长队、焦急等待的患儿及家长。在面对儿科医生荒和二胎放开后儿童数量急增的矛盾时,除了让家长理性就医、耐心等待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WX20171225-215430.png

浙大儿院一呼吸科医生发朋友圈。

  【温馨提示】记者采访发现,最近流感病毒和轮状病毒都很活跃,刚过去的一周浙大儿院感冒发热患儿随机检测流感阳性率达到80%,腹泻患儿也增多。医生建议各位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发烧退热后48小时后再去上学,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在个人卫生方面,尤其注意勤洗手。

微信图片_20171225163113_副本.jpg

  本端记者采访了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一位内科医生毛毛(化名)。她给记者看了一张12月24日急诊室儿科医生工作量统计表。

  12月24日,前半夜(下午5时到零点)仅内科门诊量(含专家号和普通号)就有1716人次,总人数是2144人次。表格中看到,夜急诊和门诊医生,每个人要看100多个小患者,有5个前夜班医生本该零点下班,但要加班到凌晨近3时才收工。

  表格里没有体现的是,其实前半夜挂号单有1867个号子挂出,这说明有不少家长撑不住,没有坚持到最后。

微信图片_20171225174256.jpg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记者找到了今年7月12日在浙大儿院蹲点24小时直播时的数据进行对比。

QQ截图20171225164132.jpg

  上图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今年7月12日在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的直播记录,前半夜夜间门诊量(含专家号和普通号,含内科和外科)917人次。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最近小患者的就诊量涨了不止一倍。

  一方面,我们看到家长的闹心和焦虑↓

  

12月23日晚8时40分,唐女士在朋友圈晒了一张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的挂号单,挂号单上的号子显示为975号,“前面还有400号!”

  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儿科医生的工作强度。

  

今年7月13日凌晨,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后半夜开设的2个急诊内科之一,资料图。

  值前夜班的儿科医生要把前夜班的号子看完了才能下班,这就导致很多前夜班的内科医生从傍晚开始看病,看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才收工。而后夜班仅有的两位内科医生,也要看249个小患者。如果每个小患者看5分钟,那两位医生要花10个多小时才能看完。后夜班的医生是零点上班,早上7点半下班,7个半小时看不完,后续急诊科白班医生接着顶上。

  除了浙大儿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等医院的夜间儿科都出现排长队现象。

微信图片_20171225172708_副本.jpg

  24日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两位儿科医生通宵加班。儿科急诊还贴出告示:“因急诊儿科病人很多,目前还有300位病人在等候就诊,预计等候时间约10到11小时,希望各位耐心等待。”

微信图片_20171225173110.jpg

  患儿随机检测

  流感阳性率上升到80%

  “主要是感冒、发烧、病毒性腹泻、肺炎等。”毛毛医生告诉记者。近期之所以感冒多发,主要是因为冬季温度较低、气候干燥,很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同时,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容易中招。

  为什么一下子会有如此大的门急诊流量呢?毛毛医生分析了3个原因。

  1、很多孩子被流感击中。

  浙大儿院是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医院每周随机抽取感冒发烧小患者的标本进行化验。

  12月11日至17日,随机抽取的20例感冒发烧小患者中,有12例化验结果是流感阳性,阳性检出率是60%。

  12月18日至24日,随机抽取的20例感冒发烧小患者中,有16例化验结果是流感阳性,阳性检出率已经达到80%。

  “以前得流感大多数是学龄前婴幼儿,但最近连上小学、初中的孩子都中招。”毛毛医生说。可见,流感来势汹汹,病毒很活跃。气候干燥、温度降低,导致孩子受凉感冒,年龄小、免疫力低、抵抗力弱,尤其在学校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2、很多孩子没必要带到医院看。

  毛毛医生说,很多小患者只是刚刚开始有鼻涕,或者刚刚开始发热,家长就把孩子带到医院来了。“家长应该多学习一些护理知识,在家就能应对一些症状。其实带到医院来,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另外,很多病情在基层医院就能够搞定,但家长反映“有基层医院一看是小孩,就推脱不给看,连验个血都不行。”

  3、家长们扎堆晚上来医院。

  毛毛医生建议,家长们尽量选择白天到医院看病,白天医生多,各项检查的医生也多。

  “但很多家长和我说,白天有事情。扎堆晚上来医院,但晚上医生少,血液、B超等项目的检查医生也少,看病就没那么快了。”虽然前半夜的夜门诊和急诊医生有十多个,但也招架不住7个小时看近1800个小患者。

  比较去年同期

  今年门急诊量明显上升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办主任、儿内科主任医师楼凌云说,多数小患儿是来看呼吸道疾病的,最近病毒性感冒比较多,其次是支气管哮喘,还有不少腹泻、消化不良、呕吐等症状的消化道疾病患儿。目前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感染科门诊接诊的上吐下泻的患儿较多。今年的流感季持续时间比较长。预计这样的高峰就诊情况,会持续到寒假来临,也就是1个月后。

  现在到杭州市儿童医院看病,至少要等待3到4小时。25日下午一共挂出580个号子,到了晚5点还有160名患儿没就诊。紧接着夜门诊开始了,最近这些天夜间至少挂出500多号。

  “去年秋冬,我们24小时门急诊量最多2000人次左右,这样的高峰持续了几天,很快就结束了。今年从11月初起,门急诊量就一直温和地往上升,12月24日达到新高峰2521人次。”楼凌云主任说,相比去年同期,今年该院门急诊量明显上升。为此,医务人员加班加点为患儿们看病,不少还因疲劳过度病倒了。

  真正要去医院的孩子

  其实没有那么多

  楼凌云主任说,病毒性感冒有一个过程,反复折腾跑医院不是办法,反而容易导致交叉感染。

  以下常见情况可不必反复去医院就诊:

  1.孩子起病一两天,如果只咳嗽、流涕,首先观察精神、胃口、脸色,是否呕吐。如果精神好,可以在家里观察,多喝水,多测体温,温水擦身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不需要跑医院;体温超过38.5℃,可以在家先服用退烧药,吃了退烧药体温降下来了,也不需要跑医院。

  2.如果只是早上起来轻轻咳嗽,或者运动后有咳嗽,没有气急、发烧,可以先在家观察,特别是本身有过敏体质的,可能是过敏性引起的咳嗽。

  3.肺炎恢复期,医生配了口服药,孩子状态也好,不必为了确认是否好彻底了,反复到医院。

  4.拉肚子,确诊为肠道病毒感染后,前期医生已经进行补液处理,接下来主要靠在家护理,孩子不吐了,拉的次数也减少,不必来医院,通常一周就会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两三天还不退烧,或者精神、胃口不好,要到医院就诊;婴幼儿(3岁以下)儿病情变化比较快,而且不会表达,更加需要家长留意,比如呕吐、很烦躁,要及时送医院。

  如何做好个人卫生

  从5个方面来预防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