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录音机放鸟声捕鸟5000余只 欲销往广州餐馆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田雪皎

  利用录音机播放各种鸟声引鸟,同时架设鸟网猎鸟。12月25日,资阳市森林公安局通报称,贵州“老板”带着3人在资阳城郊大肆捕鸟,约半个月时间猎获5000多只,其中2000多只已经销往广东餐馆,3000多只被现场挡获。目前,因涉嫌非法狩猎,雁江区森林公安已将“10.17”特大非法狩猎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案系资阳目前侦办的最大一起跨区域团伙非法狩猎案,警方正追捕两名在逃男子及下游收购商。

  案发

  取鸟现场被挡获 房间搜出3071只鸟

  10月17日,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巡逻时,发现城郊路边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男子满手是血,身上粘着羽毛。民警盘查发现,男子背包里装着大量鸟儿,附近的树林里还张着网。

  巡逻民警判断男子涉嫌非法捕鸟,立即将案件移交雁江区森林公安局。森林公安经过突击审讯,男子交代自己姓韦,是贵州人,与另外2人跟随贵州“老板”吴某到资阳专门捕鸟。

  “我们让韦某联系吴某,以交鸟的名义约见吴某。”办案民警介绍,通过韦某,民警掌握了吴某的住处,其租住在雁江城郊的一农户家。

  民警赶到农户家,打开房间门时,只见地面上是密密麻麻的鸟堆,吴某当场抓获。“一个鸟堆,50只鸟,吴某正准备打包运送到外地。”民警介绍。

  经过2小时轮流清点,民警现场清理鸟儿数量达到3071只,同时还有100余张捕鸟网、多部收录机等作案工具。

  经四川星辉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扣押的涉嫌非法狩猎的猎获物中有北红尾鸲2只,小鹀3067只,普通翠鸟1只,灰头鹀1只,均属于国家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交代

  为广州餐馆收鸟 带3名“工人”专门捕鸟

  吴某交代,2017年10月初,他组织贵州人韦某等3人,到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保和镇、宝台镇等多地专门捕鸟。

  吴某先从网络上下载各种鸟叫声,然后购买录音机,交给韦某3人。在城郊荒地及树林里,韦某等人播放各种鸟类的声音,吸引附近的鸟只。同时,3人架设鸟网猎捕各种鸟类。至案发时,近半个月时间,该团伙共捕猎鸟只5000余只。

  韦某交代,他和另外两人负责捕鸟,吴某专门收购。他们选好捕鸟地点后,24小时张网,每天早上9-10点取一次鸟,最多一次可以取百余只,每天给吴某交一次货。

  民警调查发现,吴某以5毛钱一只,向韦某等人收购鸟只,然后再以7毛钱一只销售给下家阿勇。警方调查发现,阿勇也为贵州人,阿勇将鸟统一销售给广州餐馆。案发时,已有2000余只已运往广东餐馆销售。

  说法

  人口聚居区禁止捕杀鸟类 数量达20只以上构成犯罪

  2017年10月17日,雁江区森林公安局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正依法移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另外两名捕鸟男子及收购商阿勇正在追捕当中。

  森林公安民警介绍,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在城市、工矿、乡镇、村院等人口聚居区,禁止捕捉、猎杀鸟类,禁止采集鸟卵、捣毁鸟巢。使用军用武器、小口径步枪、汽枪、毒药、炸药、地弓、地枪、铁夹、猪套、鸟网、陷井、火攻等工具和方法进行猎捕野生动物,涉嫌违法犯罪。

  “捕杀野生鸟类2只即涉嫌违法,森林公安将进行行政处罚。”民警介绍,捕杀数量达到20只以上即构成犯罪,买卖交易达到50只以上构成犯罪,均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