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钱湖与哈尔斯塔特湖区就结成友好湖区意向签字

中青在线

  “我非常喜欢东钱湖,在这里,有湖、有山、有水,还有运动。”11月22日,在东钱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与上奥地利州哈尔斯塔特湖区结成友好湖区意向签字仪式上,上奥地利州哈尔斯塔特市长亚历山大·苏尔茨说。

  签字仪式在浙江宁波东钱湖举行,双方议定了签署正式协议的具体时间、形式以及合作发展内容。哈尔斯塔特湖,这个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湖泊中最富灵性的观光胜地,从此有了一个来自东方的密友。

  中奥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湖泊的概况之后,惊讶地发现,虽然两地相隔万里,却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历史悠久,气候宜人,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宝石般的湖面和湖畔小镇相映照,山环水绕,犹如童话般美好。

  东钱湖所在的浙江宁波位于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宁波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始发港,承担着对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

  东钱湖方代表说,中国有句古话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因为一个湖泊连在了一起。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奥地利就对此积极评价并参与,成为不少中资企业前往欧洲大陆一个理想“登陆”地点。东钱湖与哈尔斯塔特湖区结成友好湖区,必将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应有的贡献。

  哈尔斯塔特的历史和文化都非常悠久,7000年前的哈尔斯塔特湖是一个盐湖,哈尔斯塔特小镇居民大都以采盐为生,而现在小镇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观光旅游业为主。哈尔斯塔特小镇有“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之称,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苏尔茨介绍,哈尔斯塔特湖很小,人口只有800人,但吸引了来自世界的游客,所以文化对哈尔斯塔特湖来说非常重要。

  奥地利是举世闻名的“音乐王国”,世界级的音乐大师,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都曾在这里生活、创作过,留下无数传世名曲。在本次签字仪式上,中奥双方就文化、音乐、教育等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在奥地利,人们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年夏季都有几百个年轻人来到哈尔斯塔特参加音乐节,这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东钱湖方表示,和哈尔斯塔特签署友好协议后,希望有更多关于音乐教育和音乐交流的可能,也希望在美丽的东钱湖畔旁也能有一个美妙的音乐节。

  上奥地利州政府音乐培养推广顾问汉斯·拉特岑布克致力于文化交流25年,听到可以和东钱湖合作的消息非常兴奋。他曾于2006年跟随乐团来中国办音乐会,对中国并不陌生。“当时我就想在中国找一个伙伴,想和中国建立更深的友好合作关系。宁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地区,我对这里的艺术、教育、文化非常认可。”

  奥地利J.& H.教育文化交流机构代表张佳辰说,如何更好地利用奥地利的音乐资源,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东钱湖每年有湖泊休闲节,我们可以邀请一些国外著名音乐人来到国内,举办一场音乐会,同时也可以利用宁波当地和中国的民族元素,和西洋乐做融合,带来一些比较有趣的演出。”

  张佳辰介绍,除了音乐会,音乐方面的合作形式多样:比如,可以针对来东钱湖旅游的家庭和孩子开展一些音乐体验性的工作坊,让孩子和家长都能对音乐和当地文化有一个非常好的感受;也可以长期与东钱湖当地学校合作,定期邀请奥地利的老师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甚至可以与东钱湖一起成立一个乐团,定期开展一些互访的演出和活动。

  “如果前期的合作都能达成,后期我们可以在东钱湖地区成立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或者奥地利任何音乐大学的分校,这在中国将属首创。一旦学校建成,全国的孩子都会定期来上课、旅游。”张佳辰说,“我们可以有个远大的设想:一旦中奥在东钱湖搭建了关于艺术和音乐的大平台,就会促进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交流,形成高雅音乐交流的环境,这也会为中国将来起到一个培养人才的作用。”

  东钱湖方表示,“万事开头难”,音乐会、音乐夏令营、音乐培训、乐团、音乐大学等,都将在会后进行更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