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亚丁湾护航?远赴非洲参军获联合国维和部队最高荣耀?这些美女学霸巾帼不让须眉!

中青在线

  导读

  23岁的宋玺是北大女学霸,为了一个海军梦,她成为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中,唯一的90后巾帼特战队员。如今,她退伍了,却依然记得兑现战友承诺……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北大铁娘子”退伍兑现战友承诺

  12月16日晚,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的《渴望现场》中,宋玺一开口便吸引了许多观众的注意。北大女学霸和海军霸王花的双重身份,令人倍感好奇。

  我现在是北京大学一名大四本科生,前不久我还是中国海军陆战队一名特战队员。今天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完成一个承诺。

  图片来源:《渴望现场》节目截图

  喜欢唱歌的宋玺,在部队常常唱军旅歌曲给大家听。听惯了军歌,战友们一直期待的就是宋玺能给他而这小小的心愿却因为紧张的训练任务安排最终没能实现。说到这里,舞台上的宋玺不禁红了眼眶。

  “他们的情谊,是过命的,在生死旁边擦肩而过的……他们可能以为我没放在心上,但其实我还是想完成这个愿望,所以我来到了《渴望现场》。”

  宋玺说:我的战友们,大部分都还留在部队,他们可能正在执行着比索马里巡航更危险的任务,只是不为我们所知。

  此次来到节目中,宋玺也是兑现自己的承诺,把温情的歌声送给战友们。最后,宋玺唱了一首《红旗飘飘》送给她的战友们。

  视频戳下方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c13300hgwwv&width=500&height=375&auto=0

  北大才女,也是亚丁湾护航女特战队队员

  宋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2级本科生。入伍前她曾是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曾多次随团参加世界级与国家级比赛。

  喜欢声乐、喜欢美食、喜欢滑板……喜欢着每一个同龄女孩所心仪的东西。而在宋玺心中,还有一个从军梦。

  宋玺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耳濡目染之下,军人梦从小就在心中扎下了根。

  2013年,刚刚成为北京大学大一新生的宋玺就将想入伍当海军的消息告诉父母,父母以其年幼不能照顾自己为由打消了她的想法。大二时,面对海军来到学校招兵,宋玺又提出了自己想入伍的想法。可想法一提出,便又遭到了亲友和同学们的反对:报国有很多种途径,可以学业有成后再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军队。参军的梦想虽然一波三折,但宋玺仍然没有放弃。大四时,宋玺将报名参加海军的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才将消息告诉家人和同学,毅然踏进了海军军营。

  为了能在新兵分配时如愿分配到自己向往的海军陆战队,宋玺给自己制定了更加苛刻的训练计划。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训练内容,她都不断给自己加压,双手磨出了血泡,很快就变成了老茧。

  舰艇锚泊,宋玺(右)和战友进行巡逻。黎友陶/摄

  成功的背后,是她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泪水与汗水。年底,基地组织实战化考核,宋玺以全优的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了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侦察队队员,也是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唯一一名女子特战队员,名副其实的两栖“霸王花”。

  90后女学霸远赴非洲,

  获联合国维和部队最高荣耀!

  近日,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授予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过去一年在维护南苏丹和平事业中所作的贡献。这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最高荣耀。

  在被表彰的队伍里,张钦姿态笔直地站着,她觉得长这么大,这是最骄傲的一次升国旗唱国歌,可带劲儿了

  张钦入伍前就读于成都大学2012级广播电视学专业。2014年入伍第一年就当上班长,第二年在中部战区比武中摘金夺银,第三年代表祖国远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她精通精度射击、应用射击、线头接续、攀登固定等多种军事技能,学习并掌握了英语、阿拉伯语、日语等多国语言。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拿笔的手有了老茧,年轻的身体习惯了淤青。“为参加中部战区的通讯专业比武,一场训练下来,手上被线芯扎得到处是血,最多的时候一只手贴了7个创可贴,到最后手指都皲裂。”,她回忆称经过这样严格的选拔才戴上了来之不易的UN臂章。

  青春年华,花朵一般的年纪,稚气温柔,勇士一般的身躯。当兵不怕经历战火,但普通人大多无法想象她们究竟需要经历怎样的战火岁月。 远离祖国,在饱受战火蹂躏的南苏丹,维和女兵们经受了许许多多人生中前所未有的磨砺。

  4月13日,接到联南苏团通知,维和步兵营要派遣部分官兵同联合国维和警察赴难民营执行武器清查任务。自去年朱巴冲突交火以来,经常有武装分子持枪潜入难民营,抢劫财物、骚扰妇女,严重威胁着难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情况复杂,我先上!女兵负责人袁晓清说道。

  进入难民营后,她走在全副武装的女兵前面,握着简易探测器,弯腰半蹲搜查每一处角落。

  在一户难民家里,袁晓清突然发现了藏在角落里的大量子弹。一时间,空气似乎凝固了,现场顿时变得异常紧张。在场的人都清楚,除了潜入的武装分子,很少有人能够持有这么多弹药。“警戒组加强警戒,取证组拍照取证,其余人员做好战斗准备!”紧急关头,袁晓清果断下令。

  3名全副武装的女兵快速进入室内,控制局势。看到藏匿的弹药被发现,1名武装分子由最开始的狡辩否认,转变为威胁挑衅,甚至扬言要报复维和官兵。面对武装分子的恐吓威胁,女兵没有丝毫畏惧,果断对其实施抓捕,而后交由联合国维和警察处置。

  一身戎装,英姿勃发;一双明眸,犀利有神,身形并不高大的她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守护着一方百姓。

  资料来源:中国军视网、中国侨网、北京大学国防生、燕园学子微助手、@人民日报、@CCTV音乐、《华西都市报》、中部战区微信(ID:jfjbbjjq)等。

  编辑:马宇平、陈新怡

责编: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