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31名边关军嫂走上称心岗位

中青在线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联合驻地政府为随军未就业家属解难

  31名边关军嫂走上称心岗位

  解放军报讯刘慎、记者李蕾报道:“多亏了组织的关心,我才能这么快就找到了工作!”某师范学院毕业的军嫂张超慧与新疆阿图什市昆山第二小学签完就业合同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戍守在边防一线的丈夫彭国旗报喜。

  12月中旬,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联合驻地政府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15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当场与驻地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另有多名军嫂与招聘单位初步达成聘用意向。据了解,近两年来,该军分区已帮助31名随军未就业军嫂走上称心工作岗位。

  该军分区位于祖国西北边关,大多数官兵驻守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驻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随军家属就业压力大。近年来,不少军嫂从内地辞去工作随军来到部队驻地,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为此,该军分区将随军家属工作安置作为“党委工程”,通过召开随军家属就业座谈会,摸清随军家属毕业院校和随军前从事的专业岗位,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互动互访,积极与企业单位沟通协调,为随军家属就业创造条件。

  该军分区联合驻地政府主动作为,广泛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进军营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每季度开展一次随军家属创业培训,每月组织一次军属创业就业经验交流会,着力提升随军家属创业意识和创业本领。同时,该军分区指导和帮助随军家属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据了解,该军分区还制度化常态化为随军家属提供就业指导、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手续、免费保管档案等服务;将就业困难的随军家属纳入各级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安置,尽量做到不漏一人;落实创业贴息贷款、创业扶持、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帮助随军家属实现好就业,解决官兵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