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22 23:42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12月21日,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等。

    据了解,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7年总收入达2.92亿元,同比增长45.27%;公益支出超过2.17亿元,占上年度总收入的94.78%,年度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昌智副委员长表示,2017年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参与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第十年,也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二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大扶贫格局,高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旗帜,全面开展精准扶贫、阳光慈善、透明公益,连续8年募集善款和资助困难群众连创新高,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陈昌智副委员长要求,即将迎来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脱贫攻坚实践,一要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根本使命;二要将集约化扶贫、造血式扶贫和精准化救助、兜底式救助相结合,力争通过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取得新突破;三要继续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提高公信力,让慈善事业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四要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让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全国综合扶贫基金会之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集约化卫生医疗扶贫工作,于2011年开始试点、2013年1月全面启动“思源救护”项目,并向社会郑重承诺:到2020年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以提高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水平,帮助危急重症患者、伤员、孕产妇争取宝贵的急救时间,通过救护车为载体送医下乡、送药下乡、免费体检,缓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多年来,“思源救护”项目有机地融合了精准扶贫、医疗扶贫、社会救助和赈灾救灾等工作,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管理科学、透明度高、公信力强、扶贫效果显著、可持续发展强,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明星、名人、网友和媒体的支持,已累计捐赠2411辆救护车,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55个贫困县(含592个国家级贫困县)1亿人民群众,年均为200余万人次提供医疗服务。

    12月21日当天,随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再次向贫困地区捐赠103辆救护车奔赴受助医院,“到2020年前,完成对全部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目标”的郑重承诺提前3年全面实现。

    除了帮助贫困地区提高卫生医疗水平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通过旗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天使妈妈基金”“仁慧公益基金”“搜狐焦点公益基金”“仁德慈善基金”等专项基金及“爱的分贝”项目、“雪域光明行”项目等,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救急难、兜底线、保民生”的号召,资助5000余名听力障碍儿童、唇腭裂患儿、脊柱侧弯患儿等大病患者治疗费用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2018年将继续资助贫困地区院前急救能力建设,让农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尊严的保障。李晓林说:“在‘思源救护’项目已覆盖全国592个贫困县的基础上,联合芭莎明星慈善夜及上百位明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将向新疆、西藏、内蒙、宁夏、广西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61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捐赠救护车,帮助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医院提高医疗急救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