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警方用热成像监控客流

2017-12-21 15:36北京青年报

  12月20日,上海铁路虹桥站派出所民警赵秦羽在热力成像系统前观察客流。近日,为积极应对铁路乘车大客流,上海铁路警方在铁路虹桥站投入使用热力成像系统。该系统通过热力感应采集数据,将候车区分为12块网格区域,根据客流情况显示不同颜色,同时显示各网格的旅客滞留率,然后据此调整巡逻预警。

  该系统的启用可以为铁路公安机关的治安情报预判和旅客积压预警提供依据,也将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春运安保中发挥作用。根据虹桥站派出所民警介绍,该系统通过热力感应采集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的指挥中心大屏上,根据采集数据所呈现的热力图,民警能更准确地监控候车大厅各区域的客流情况。

  如果热力图出现红色区域,系统会指令民警加强该区域的治安巡逻;若出现大面积红色,公安机关还会结合现场监控视频加强治安整治巡逻,对重点区域加强涉票法制宣传。

  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应对列车晚点、停运等突发情况。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