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不动产登记实名取号提升办证效率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黄尚宁 唐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民黄女士近日前往该市红岭大厦首次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被告知要拿出身份证在排号机上进行实名取号。这是梧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杜绝倒号卖号、规范业务流程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为解决群众办证排队难问题,梧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中心服务窗口由原来13个增加到19个。同时,规定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只需由金融机构委派工作人员办理,群众(权利人)无需到场办理,大大减少了窗口接待量,进一步提高了办证效率。

    排队取号“实名制”是该中心规范业务流程的一项措施,有效杜绝了代领、多领排号小票等行为,避免了闲散人员倒号卖号的现象。此外,该中心还开通业务办结短信通知和邮政快递服务,申请人在登记业务办结后,将第一时间收到短信通知,如办理时选择快递自助业务,办理人可足不出户领到证件。

    据了解,通过不断优化登记业务,目前梧州市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办理时限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左右,不动产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可即时办理,转移登记、首次登记等业务正逐步压缩至20个工作日。2017年,全市共受理不动产登记各项业务2万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