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高考听力机考开考

中青在线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昨天上午,本市首次高考听力机考在全市17个考区152个考点开考。根据市考试院安排,此次考试共分6个场次,每场时长约20分钟。如果考生对本次考试成绩不满意,还可于明年3月17日参加第二次听力机考,最终将取其中一次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据悉,英语听力第二次考试报名将于明年1月8日至10日进行,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参加第二次考试。

  据了解,北京市从2018年起,高考英语听力、中考英语听力口语与统考笔试分离,采取计算机化考试。每个学生有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取其中一次最高分计入总分。昨天上午8点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二中考点看到,第一场次的考生已经进入考场候考,不少参加第二场考试的考生正在考点外等候。二中考点的学校大门口悬挂着“普通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北京市第二中学考点”的横幅,一个印有 “高考考点 请勿鸣笛 临时停车即下即走”的提示牌提醒着过往的行人。一位在场外候考的考生告诉记者:“我们平时都有训练,上次模拟考成绩也还不错,所以虽然这是第一次参加英语机考,但是感觉不太紧张。”

  上午8点50分左右,首场考试结束,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马同学说:“这次的听力考试挺简单的,难度不大,考试时间也比较充足,只是最后一道题自己拿不准大小写。”“拼写单词里考到国家、电话号码等英文词汇都比较简单,语速也比较慢,只要我的大小写不出错,应该有90%的概率能拿满分。”一位张姓考生说。

  精华学校校长赵志平表示:这次英语机考的难度比模拟考试时的难度有所降低,发音属于纯正的英音,语速也比较慢。整体来讲,考生在这次考试中比较适应。“听后记录”题型选择了学生熟悉的“选课”主题。新东方优能中学英语名师林瑶也表示考试难度不大,题材贴近学生生活,注重应用。“从首场考试涉及的话题来看,无论长对话还是短对话,都体现了与学生日常生活、校园生活的贴近度。”赵志平老师还提醒考生,在听力考试的过程中单词拼写一定要注意专有名词、国名、月份等要大写,同时,在单词拼写的细节上也要注意,不要拼错字母。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第一次高考英语听力机考成绩将于2017年12月29日发布,考生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网址:www.bjeea.edu.cn或www.bjeea.cn)查询。英语听力第二次考试报名工作将于2018年1月8日-10日进行,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参加第二次考试。摄影/本报记者袁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