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教授手写板书带漫画插图!网友:这么好的老师,我肯定不逃课了

中青在线

  这两天,一个老教授火了~

  74岁的梁昌洪教授,任教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为让枯燥的理工科内容生动起来,他在板书里插入手绘漫画,牛顿、爱因斯坦的头像都画得惟妙惟肖。

  来看看梁教授的课堂作品:

  不得不说,不仅配图很Q,字体看起来也是“萌萌哒”~

  难怪只要是他的课,据说都是座无虚席啊!

  梁教授说:“知识在更新,教学对象也在变,每堂课都应该不一样。”

  要知道,老教授乐于创新又严谨的治学态度绝不是一日养成的。

  今年4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西电笔迹”工作组,便曾拜访过梁教授。

  当时,他拿出珍藏了几十年的教案与教学笔记,如数家珍地讲述这些笔记背后的故事。

  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教案与教学笔记共21册,全部是梁教授亲笔书写。

  微微泛黄的笔记穿越时空,是不是看起来很怀旧~

  据说,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认真翻开一本本笔记。大家无不为梁教授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所折服。

  梁昌洪教授出生于1943年;

  1960年至196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习;

  1967年4月毕业后留校任教;

  1992年至2002年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可以说,梁教授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西电人”。

  他长期从事微波和电磁领域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曾荣获全国人民教师奖章、全国电子工业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党员专家,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首届国家教学名师等,他讲授的“微波技术基础”是该校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

  据了解,在几十年的从教生涯里,梁教授坚持手写教案与教学笔记。

  整洁的笔迹、生动的插画、前沿而实用的内容构成了梁教授笔记的独特风格。

  他的笔记不仅在校内外备受赞赏,甚至远播海外,广为流传。

  2012年,梁教授手写专著《计算微波》共935页,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7年1月,他手写的笔记Noteson the Ellipsoidal Function已由斯普林格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

  梁教授的笔记不仅字迹工整,而且极富想象力,他手稿中的手绘插画堪称一绝。

  在每个笔记的封面上,都配有亲手绘制的插画、插图。梁教授信心满满的讲到,他手绘的每一幅插画都是别出心裁的。

  比如,上世纪70年代的《铁氧体移相Ⅱ》这本笔记,封面上手绘的便是国内第一台“铁氧体移相器”。

  1972年手写的Mathematics是一本习题集,里面手写了30道数学题,每一道数学题都配有一副精美的插画,这些插画不但富有设计感,而且细致入微。他用五分钱硬币讲述齿轮传动,画的栩栩如生。

  梁教授笔迹书写水准几十年如一日,反映了他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

  他的笔记中,时间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最晚的是1987年。

  这17年来,每一本都写的满满当当。

  每一本笔记,每一页都十分精致,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字迹整齐如一,俨然像一份份印刷品。

  据说,很多人都知道,梁教授多年来一直有一个习惯,每逢新年到来,都会亲自设计手绘贺年卡,送给他周围的好友和师生。

  2011年兔年春节,梁教授画了一个面带微笑的“兔耳手势”,形象活泼,惟妙惟肖。

  2015年贺卡主题是“Sheep羊得e”,一语双关意味深长。

  2017年春节恰逢鸡年,贺年卡手绘以鸡为主题,寓意“和谐家庭”与“公母平等”。

  一起来看看他的作品:

  对于这事,吃瓜网友除了“服气”还能说啥!

  @梵小萌FANMONKEY:这么好的老师,我肯定不逃课了

  @_HANSNOW:不用课件 还用黑板的老师不多了 为教授点赞!!!

  @潘小胖的乞丐裤:哇哇哇,每个板书都可以拿来当手帐了好可爱呀

  @小芬芬蜜蜜甜:被教育耽误了的漫画家啊

  @银翼的魔术师233333:哇为我电教授打call

  @麋鹿的小眼睛:要是有这样的老师,我高数也不会挂科了

  @星星的杰奏:这么好的老师,笔记绝对做得全全的啊!

  看到这么热爱学术

  又富于创新的学者,

  你就不想点个赞吗?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信息服务网、微信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