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潭:学子返乡办讲堂

2017-12-15 14:17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12月8日,旨在推进智力扶贫,营造良好的教育文化氛围,甘肃省临潭县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洮州行”青年大讲堂,该县走出的知名学者回到家乡,走进中学开办讲堂,和青年学子畅谈读书工作心得体会,勉励学子奋发图强。

    历史学博士、兰州大学敏敬教授从小在临潭长大,后考取陕西师范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赴牛津大学研学深造。他结合个人的读书求学经历,就如何读书、读好书,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博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王荣民教授是临潭走出的理工科人才,在化学研究领域成就卓著。在分享会上,他将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与化学常识联系起来,深入浅出,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化学课。

    两位家乡的学者的现场分享引起了学子的广泛共鸣。“两位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听了他们的讲座,受益匪浅,在以后求学道路上,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临潭二中高二学生马文娟说。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和家乡的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学生提出的如何学好化学,如何学好英语,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洮州行”青年大讲堂活动旨在通过思想引导、知识灌输、活力激发、文化引领,激励临潭青年学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勇攀科学文化高峰,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这是让临潭青年学子学得好、出得来、送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良好机制,为‘文化临潭’添砖加瓦,为地方发展群策群力。”“洮州行”青年大讲堂筹备人张云说,今后每年春秋季都将组织该讲堂,将邀请当地的专家学者组成授课团,分层次、分专业、分批次回乡给青年学子做讲座。

    临潭县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该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甘南地区的教育文化大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