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法》发布,将以提高公共图书馆效能为努力方向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12月14日,文化部召开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内容和意义,介绍了文化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法律的有关部署。

    杨志今表示,今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领域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公共图书馆法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健全我国的文化法律制度,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共图书馆法共六章55条,对公共图书馆设立、运行、服务、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表示,《公共图书馆法》从四个方面体现了改革创新 :一是强调了公共图书馆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向,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三是将提高效能作为公共图书馆的努力方向;四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公共图书馆的内部活力和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