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开展国家公祭日系列主题活动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2日电(周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三十万,丹心纵死还如铁,碧血长埋未化燐;八十载,金陵血泪洇青史,南师年少犹执声”——今天下午,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敬文广场上,数百余名南师学子饱蘸哀思,在百米长卷上签名留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同胞,并写下对和平的祈愿。

    “长卷祈国愿”百米祭文活动是南师大开展的“勿忘山河血,追思中华灵”国家公祭日外场活动其中一项。

    在敬文广场上,还举行了“白花表哀思”和“书画祭国殇”活动。“白花表哀思”活动中,到场学生们每人献上一朵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书画祭国殇”则展出了学生创作的国家公祭日主题优秀书画作品、明信片作品以及寻访抗战老兵访谈留影。

    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雅倩同学献上亲手制作的白花时,泪水在她眼中打转,“当我肃穆行礼时,心中感受到了无限的哀思。我环顾四周,发现大家都和我一样,将国殇铭刻于心时,我心中又充满了感动与信心,我们新一代大学生一定会铭记国耻,奋力前行!”

    该校地理科学学院学生杜心怡表示,今天参加学校举办的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心情异常沉重,“我们怀着哀思与祈愿的心来纪念,因为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国耻与国殇,也更明白我们这一代青年肩上的责任,国之安宁需要我们来保护,国之尊严需要我们自己捍卫,国之荣耀需要我们传承。”

    据介绍,南京师范大学前身金陵女子大学也曾见证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历史。80年前,金女大美籍教师明妮·魏特琳组织金女大师生,积极营救中国难民,利用设在金陵女子大学的安全区,即今南师大随园校区,收容保护了上万名中国妇孺难民。魏特琳女士不计生死,与日军周旋,奋力营救中国难民的义举,正是学校校训“厚生”精神深厚积淀和代代传承的泉源。同样,因日军侵华,带领学子避难西迁的金女大校长吴贻芳先生将“厚生”作为校训,强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爱国主义情怀以及为他人与社会服务的精神。一直以来,“厚生”精神凝聚成南师人的精神血脉,在一代代师生中传承宏扬。

    今年,围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祭主题,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除了公祭日广场活动外,还举行了主题演讲与征文比赛、主题历史情景剧展演、抗战老兵口述史访谈、祭文朗诵及降半旗默哀仪式、百人烛光祭等活动。

    “时间易逝,但历史要永远铭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反对一切战争,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南师大副校长孙友莲表示,学校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只有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本领,矢志报效国家,这才是对那段历史和罹难者最好的告慰。”